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扎克伯格华盛顿演讲攻击TikTok以转嫁美国监管压力
2019/10/19 14:36  观察者app  

  美国时间10月17日,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在乔治城大学演讲时,以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TikTok举例指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是对美国言论自由的威胁。

  扎克伯格认为,十年前,几乎所有主要互联网平台都来自美国。但在今天,前十大互联网平台中,有六家是中国企业。

  扎克伯格介绍,在社交媒体领域,中国公司的影响力也在增强:虽然WhatsApp“凭借其强大的加密和隐私保护功能”被世界各地的抗议者和活动分子采用,但在TikTok上,即便是在美国市场,提到这些抗议的内容也会遭到严格审查。“这是我们想要的互联网吗?”

  此前,《卫报》撰文称,TikTok的内容审核政策禁止“妖魔化或者歪曲本地或其他国家的历史”。

  TikTok美国方面拒绝就扎克伯格的言论发表意见,但TikTok声明,美国市场的内容审核是由美国团队主导,并没有受到其他政府的影响。TikTok并不在中国运营,中国政府也没有要求TikTok进行内容审查。而在数据的存储方面,字节跳动此前也表示,TikTok的数据存储在海外第三方服务器,产品内容运营和管理也在各个市场本地化。

  实际上,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超过20亿日活跃用户的跨国公司,Facebook在美国、欧洲等多地都一直面临巨大监管压力:2018年,因剑桥分析公司数据丑闻,扎克伯格曾代表Facebook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质询;早在2012年,Facebook就曾因用户隐私相关问题被罚款,今年7月,该公司更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侵犯用户隐私并罚款50亿美元;而Facebook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就受到来自全球政府、央行及监管和立法机构的关注和质疑,PayPal、维萨、万事达等主要合作伙伴相继退出了该项目,扎克伯格也将于10月23日为此再次接受美国国会听证会质询。

  

  资料图:扎克伯格接受美国国会听证会质询

  业内人士指出,扎克伯格在当下抛出上述“中国企业威胁论”,也许正是Facebook为转嫁监管压力而有意为之:根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Facebook在寻求监管机构对其加密货币Libra计划支持时,就曾以中国竞争对手的增长作为游说依据。TechCrunch报道也指出,包括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在内的Facebook高管都曾声称,如果美国政府限制Facebook的规模、阻止其收购或禁止其加密货币的计划,而中国公司却没有这些限制,中国公司将赢得海外市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