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八六三计划”
2019/10/19 11: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1986年3月3日,一份题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高技术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上报到中共中央,后来根据这个报告而形成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被称为“八六三计划”。

  这份报告,是由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人联合提出的。报告针对世界高科技迅速发展的紧迫现实,向中共中央建议,面对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应该不甘落后,要从现在抓起,用力所能及的资金和人力跟踪新技术的发展进程,而不能等到十年、十五年经济实力相当好时再说,否则就会贻误时机,以后永远翻不了身。

  这份报告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亲自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并指示“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

  经过广泛、全面和极为严格的科学论证,这年的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转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这个计划纲要选择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高技术领域(1996年增加了海洋技术领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

  由于促成这个计划建议的提出和邓小平同志的批示都发生在1986年3月,因而这个计划被命名为“八六三计划”。“八六三计划”的实施,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02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