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海外网评:应对减贫这个世界难题,中国贡献“史无前例”
2019/10/18 21:18  人民网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领取产业收益金。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减贫的巨大成就,在全球减贫事业中镌刻下闪亮的中国印记。

  为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无数有志之士不懈探索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

  旅游

  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扶贫,各类结合实际的精准扶贫方式,让无数家庭改变了命运。2013年至2018年,中国累计减贫8239万人,每年有12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减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当今世界仍有数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消除贫困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减贫方法。

  作为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的扶贫壮举不仅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人类社会历史上也不多见。正因如此,中国减贫道路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和称赞。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一年间两次来到中国乡村,感受“精准扶贫”的做法和经验。这些都说明,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愈发成为世界认可的减贫“钥匙”。

  当前中国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梦想已经触手可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未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脱贫攻坚交流与合作,将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启迪减贫新思路,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