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鲲鲸击水:中国民企迈向“巨鲸”时代
2019/09/26 11:04  人民论坛网  

  人云:东海有大鱼,哈气为蜃,呼气为雨。变化万千,如梦似幻。海之万里,无所不至矣。或曰,大鱼,鲸也。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其间亦有“大鱼”存焉。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无锡举行

  9月3日,“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温州启动后,走访调研团采取“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组合方式,到浙江、福建、广东等7个省份的11座城市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发现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成就明显,内在发展动力强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担当、有作用”,各地在扶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中“有认识、有举措”,民营经济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发展过程中“有亮点、有贡献”,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新生态、新格局、新阶段、新动能”等特点,产业格局、规模格局、技术结构明显优化。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达到了28家。2019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共有56家民营企业在2018年营收超过千亿元,位列榜首的华为其营业额超过了7千亿元。

  可以说,各类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中创业创新,犹如繁星般的万千生物,恣意生长竞短长,其中一批“大块头”历经大风大浪考验成功蜕变为千亿级的“巨鲸”,成为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中最美丽的精灵。

  在“国际经济大洋”中竞技

  9月真是一个丰收的美好季节。走访调研团先后实地考察的正泰、安踏和吉利这三家企业,当月都有大动作,好戏几乎同时上演,引来众多关注,在各自业界一时都是风头无两。

  9月9日,吉利、戴姆勒共同投资德国创新公司Volocopter 布局空中出行业务。消息甫出,人们纷纷惊呼“飞的”时代就要来了。

  

  吉利飞行汽车真要来了

  当天,安踏儿童品牌Anta Kids则出现在时尚圣地、潮牌聚集的纽约时装周的秀场上,携手国际超模Coco Rocha母女,和“火焰”的男孩Rudolph Ingram、7岁的服装设计师Haileigh等一群可谓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孩子们重磅亮相,重新定义了中国童装品牌的国际化。

  

  9月9日,安踏儿童品牌Anta Kids惊艳亮相纽约时装周

  9月10-11日,在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正泰集团则以大手笔承办了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创新发展大会,邀请了来自海内外140多个国家的参会代表近万人,共襄这一能源物联网科技前沿盛会。

  谁曾想,诸如正泰、安踏和吉利这样从家庭式作坊起步的中国民营企业,通过短短二三十年,就发展成了能以如此气魄和实力参与世界竞争的企业!

  走进安踏位于厦门的99.9米高的运营总部大楼,国际化的大牌风范扑面而来,特别是那面安踏品牌墙让人印象深刻。FILA(斐乐),意大利排名世界前十位运动品牌;Sprandi,英国健步品牌;KINGKOW,香港高端童装品牌;Descente,日本高端滑雪品牌;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芬兰巨头企业……这些国际顶尖运动品牌,现在有了一个共同身份:安踏旗下成员。

  “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安踏,这个昔日在晋江小江河里打滚的“土鳖”如今已然蜕变为世界经济大洋中吞江倒海的“巨鲸”。数据显示,2018年安踏集团实现营收241亿元,流水超过400亿,全年销售7000多万双运动鞋和1亿件衣服,累计纳税超200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市值超千亿位居全球同行业前三,拥有200多名外籍员工,在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中国香港设立5大研究中心。

  走访调研团发现,近年来,像安踏、正泰、吉利一样,大批中国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协作和市场体系,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除了通过收购国际品牌进入同行业高端产品领域外,很多企业还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海外研发中心和工业园区。如根植于杭州的华立集团近年来就一直致力于在全球布局海外工业园,引领数百家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国门、抱团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在世界经济大洋中“与鲨共舞”,与国际企业竞争,中国民营企业正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和国际英才,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中国、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在坚守实业中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走访调研团发现,以正泰、吉利、比亚迪、安踏、恒安、红豆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强劲,发展后劲和信心十足,它们聚焦实体经济,始终围绕实业主业,以全球视野守正创新,加速迈向数字化、智慧化、全球化跨越式发展。

  

  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 徐青青摄

  “我们做任何东西都是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总是围绕着自己的主业扎扎实实搞创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泰这30多年来就是一句话,“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扎扎实实把创新做到实处。

  在正泰内部有个“存钱不如存技术”的共识,按照产业属性不同,他们将每年销售收入的4%至12%用于研发投入,将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融为一体。35年来,正泰始终围绕“电”做文章,积极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工控与自动化、智能家居以及孵化器等“4+1”产业板块,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目前,全球员工超3万名,产品与服务涵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超700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和安踏一样扎根晋江的恒安集团也是一个在坚守实业中创新的典范。

  “不断创新,创造价值,做好‘一张纸’,是恒安坚守30多年的本分,也是恒安未来直面市场的基础。”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做实体经济就要如总书记说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把企业做好。如今年过六旬的许连捷再次回归企业初创的战场,奔走于全国各个分公司之间,只为更快更好地推进恒安的第三轮管理变革。“我们只有通过改变,自我提升,才能构建一个能够适应当今和未来的竞争模式。”

  

  吉利汽车智能工厂

  汽车产业是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高度竞争、高度国际化的大行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制造业水平的综合体现。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行业领军企业,吉利控股一直秉持以技术驱动创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十年全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这一比例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充分展现吉利控股的国际竞争力。吉利控股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排名攀升255位,年总销量达215万辆,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市占率从6.3%上升至6.5%。

  

  比亚迪展厅展示的城市轨道交通模型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诞生于1995年的比亚迪一直秉持这一发展理念,从充电电池起家,如今已成为横跨汽车、轨道交通、电子、新能源四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目前,创新已成为比亚迪立身之本,该公司设立了5个研究院,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达85亿元,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

  在“保姆式”服务中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持续关心关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要求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成为君子之交,做到“亲”、“清”两个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和方向。

  走访调研团在温州、晋江、杭州等地调研发现,良好的政企互动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这些地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多年来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世界温州人家园,服务温商创业创新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温州,长期以来坚持无为而治和有为而治相结合,有所为有所不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一“温州模式”下的政商关系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又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出台“两个健康”80条新政和41条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第26位,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

  晋江是福建省经济最强的县级市,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典型的区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七次下晋江,总结提出“晋江经验”。一直以来,晋江党委政府秉持着“到位不越位”的理念,把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彻底,全力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落实好“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理念,让企业甩开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如今全市拥有46家上市公司,生产总值已经突破2000亿元,占福建全省经济总量的1/16。

  网红城市杭州,是全国营商环境有口皆碑的样板地,除了旅游胜地的美誉,如今她还有一个身份:中国民营经济之都。杭州的民营经济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领跑浙江、领先全国,在最新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当地官员说,杭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方法千万种,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那就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

  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公开表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企业,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办“清”上加“亲”的事情,让企业在杭州把根扎得更深。

  “各级政府领导来企业调研,不用老总出面,而且沟通交流都是让企业直接讲困难、讲问题,列出清单,现场对接解决。”传化集团资深战略运营专家范传文在谈到杭州的营商环境时称赞有加。

  最近杭州推出的一项创新政府服务又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9月20号,杭州重磅推出了“新制造计划”,宣布将建立市委市政府制造业发展专题例会制度,在用地、金融、人才、用能等方面给予制造企业政策与资金支持。同时,作为政策配套,杭州市政府将抽调100名机关干部,进驻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担任政府事务代表,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据了解,杭州派驻“政府事务代表”,从职能定位上,条条事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但并没有一项涉及企业的决策,体现了不干预、只排忧,不打扰、只解难的清晰亲清关系,是把“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之手深入到了企业。

  在担当中回报社会

  有人说,每一种商业文明背后都有特定的民族精神,在中国,家国情怀是企业家成功核心特质。

  走访调研团发现,这次实地走访的60家民营企业都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他们在产业报国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也一直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回馈社会的慈善之举。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公益和慈善事业是要用‘心’去做的工程,爱心和恒心比金钱更重要。”

  

  “家国恒安”是恒安集团的品牌理念,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助学、抗洪救灾、扶贫济困等慈善义举中,恒安集团及其主要股东已累计捐款、捐物近5亿元,许连捷个人的各类捐款达2亿元以上。

  “我出身贫寒,曾经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能有今天,正泰能有今天,真的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国家,感恩这个社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步履正泰:南存辉亲述创业史》一书中如是说。自成立以来,正泰始终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经营理念,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感恩之心,回报于行”的公益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目前已先后向社会捐资累计超过3亿元。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企业在享有社会资源的同时,应当承担社会责任,以一己之力回报社会,回报党和国家。”为此,红豆集团连续19年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成立了“红豆慈善基金”、“无锡耀庭慈善基金”、“无锡红豆关爱老员基金”等,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亿多元。

  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大量民营企业还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坚实力量。

  

  吉利把扶贫与教育相结合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部署,于2016年3月启动了“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计划投入6-7亿元,在全国10省20地区,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五大扶贫举措,帮助20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通过企业这一载体,精准地送到千家万户。经过三年多来的扶贫实践,吉利通过完善的“党委牵头、基地主办、伙伴协同、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累计已投入帮扶资金3.7亿元,精准帮扶10省20地超过14000余个建档立卡家庭。

  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为主业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把社会责任做成企业基因,累计投入救灾、助学、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扶贫约25亿元。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数据服务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发挥企业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优势,联合“云上贵州”共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打造数字农场和电商平台,为贵州4个区域农场完成共1.5万亩耕地数字化改造,为当地农户提供精准种植指导,培育优质农产品,帮助茶叶和薏仁米两个典型品类农产品打通产销对接,助力“黔货出山”。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亮点突出。截至2018年底,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7.64万家,帮扶到8.51万个村;产业投入712.46亿元,公益投入127.74亿元;安置就业67.97万人,技能培训84.60万人,共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随着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履责实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通过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区域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个层面,在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生力军。

  在制度引领下迈向更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走访调研团发现,自2018年11月以来,政府服务、社会舆论、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方面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调研企业普遍认为所在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执行力度较大。

  9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加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11份文件 推动各方面制度成熟定型。会议再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各界普遍认为,中央这一最新精神是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增强民营企业信心的强劲动力。

  放眼世界,当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竞争在加剧、变革在加速。同时,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在新时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有新的更大作为,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方面做带头兵,为加快建立高质量民营企业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金雄伟 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