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网红景点茶卡盐湖畔,“贫困村”巴音村成了“致富村”(戳盐湖绝美视频)
2019/09/23 20:28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北纬36.7°,海拔3090米,著名“网红景点”茶卡盐湖畔,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这是由人民网青海频道主办的“共饮长江水 同为追梦人”全国重点党媒走进海西融媒体报道活动的第一站。

  

  茶卡,藏语意为盐海之滨。虽才九月,位于青藏高原之上的巴音村已经寒风簌簌,同行的媒体记者不由得裹紧了外套。远处,山脉起伏绵延,山顶白雪皑皑,圣洁而静谧;近处,一家家专为招待游客而修建的家庭宾馆洋溢着动人的烟火气息。家家户户门前,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最耀眼的风景。

  眼前的巴音村很难令人相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人均收入两千元左右的扶贫村,而到了2017年,这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下子达到12052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径在于:派驻当地的扶贫工作队适时抓住茶卡盐湖旅游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家庭旅馆,从原先主要依靠第一产业转变为发展第三产业,产业转型带来了巴音村的蓬勃生机。

  

  走进“海西茶卡宾馆”,透明花棚式样的客厅让人一下子感到暖洋洋。红花绿叶、一面面小国旗把室内装扮得温馨无比,墙上贴着WiFi账户密码和微信付款二维码,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除了客厅作为公共场所外,每家这样的家庭宾馆都还拥有几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标间,以及类似青年旅馆式的宿舍。

  

  茶卡镇风景

  现在的巴音村是2016年从老村整体搬迁而成,主要是为了靠近盐湖和茶卡镇。“我们以前住在老村的时候,丈夫在外面打工,我在家里种点小麦、青稞、油菜,日子过得很辛苦。搬过来之后,我就把家里的2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给了合作社,每亩地每年的流转费是170元。这样人就从农业中解放出来了。现在我们就一心一意地经营家庭宾馆,每间房间的价格根据淡季旺季从一两百元到四五百元不等,日子比以前好过了很多。”海西茶卡宾馆户主宋奶奶的女儿说。

  

  青海省科技厅派驻巴音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予洪向记者介绍,每户建造家庭宾馆时,政府会给予5万元补贴,相当于一半的建造费用,建成以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自主经营,如果家中人手不足,也可以把宾馆出租出去,一年租金可达到11万元。

  “以前所在的老村各方面配套设施都不行。没有村医;村学校只有1个老师,老师走了之后学校也关了;交通不方便,离镇上20多公里,孩子上学要先走到大路边,然后再搭车到镇上;离盐湖也远,发展旅游的条件不够便利。因此2016年,巴音村整村搬到了现在的地方。”刘予洪说。

  

  

  茶卡盐湖风景

  离开了世代居住的老村,脱离了朝夕相处的土地,特别是刚搬来时缺水缺电,许多村民一开始并不愿意搬迁。在这种情况下,巴音村的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领头雁和主心骨的作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动员村民搬迁;买来大桶帮助村民运水;特别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做起了家庭宾馆,以“先富”起到扎扎实实的带动作用。

  “巴音村一直坚持富民党建的思路,注重对村里致富能人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把符合条件的致富能手、经营能人吸收入党,让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刘予洪说,“村里共有21名党员,平均每户就有一个,这些党员大多是20至40岁之间的青壮年,大部分在外打过工,思想上比较跟潮流,他们对经营家庭宾馆、发展旅游产业都很认同。现在,村民已经达成了共识:靠产业脱贫,这是一条被实践证明了的可靠的道路!”

  

  走进爱之旅家庭宾馆,老板娘申得萍脸上满是藏不住的笑意。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开宾馆的人家,“申老板”一家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老公在外给人开装载机,机器是自己家的,每月打工收入超过一万;“申老板”在家经营宾馆,一年入账十几万,夫妻加起来就是二十几万。这样一张“幸福账单”,让记者们艳羡不已。

  

  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坐拥茶卡盐湖的巴音村享尽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刘予洪书记强调,随着大批宾馆的兴建,未来茶卡镇的旅游服务业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巴音村的家庭宾馆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在设施方面也无法和标准化酒店竞争。因此,巴音村计划今后从突出自身特色入手,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遗产中的精华,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突出民族文化特色、盐湖特色,打造特色民宿村,增强民宿的吸引力。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民宿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将一家一户经营的民宿逐步整合为一个整体,增强市场竞争力。

  同时,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支持,从派出单位争取各种农资、科研项目、争取人才对村民进行培训,从共建单位争取办公设备,向上级党委和政府争取旅游发展扶持资金、向金融机构争取贴息扶贫贷款。这些资源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巴音村,解决了很多具体困难,成为推动本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

  

  

  茶卡盐湖风景 何大江 摄

  沉睡了亿万年的茶卡盐湖正借助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充分释放魅力,依托盐湖旅游走上致富之路的巴音村成为青海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道缩影。这美丽蝶变背后,最重要的恐怕不是盐湖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而是国家稳定、百姓富裕为盐湖旅游插上的腾飞翅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