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擦亮历史记忆中砥砺奋进
2019/09/18 15:26  江海明珠网  

  “九一八”过去了88年,国耻难忘!

  为了纪念这个屈辱的国耻日,每年9月18日,全国各地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拉响防空警报。“九一八”是中华民族心头难以消弭的疤,铁蹄肆虐14年,战火焚伤炎黄心;是中华民族心头一团“浴血奋战”的火,知耻而后勇,不屈不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长明灯,灾难中的历史觉醒,从此前行路上誓言铮铮。

  幸福之今日,以铭记的仪式擦亮历史的记忆,在历史伤痛中凝聚起民族尊严的共识。唯有不忘历史之痛,才能让历史不再重来。88年前,“九一八”事变震惊中外,日本军国主义野蛮的将战火从松花江畔烧到了五指山下,而同时也惊醒了中华儿女不为强暴、为国而战的民族精魂。追溯历史让人省察,“九一八”的书写见证了凤凰涅槃:开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章。历经14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向世界展示我中华民族不积弱。

  越幸福越警醒,历史由事实写就。唯有在享受幸福日子的同时保持对曾经屈辱历史的“痛感”,居安思危,自醒自励,才是对“铭记”深意的最好解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于历史灾难中警醒,于国难国耻中自强。弱国无国防,“九一八”的耻辱与其说是战争的灾难,不如说是曾经弱国历史的哀泣。循迹历史不难明晓:无论是甲午战争还是“一二一三”惨案,强大的综合国力才是最坚固的“国门”;对比往与今不禁感慨:唯有发展才能提升国力,才能挫败外来侵扰,才能保证国富民安。所以“铭记”,并非沉溺屈辱与渲染仇恨,而是一切向前看,用自信的发展步伐走出自强的发展之路,用今日中国之实力告慰历史。因为唯有自信自强才是对历史的最好铭记。

  “九一八”的历史铭记让中华民族挥之不去,“九一八”的历史创伤让世界人民感同身受。历史是对过去的记忆,未来是对今日的延续。笃行和平才能告慰历史之殇。硝烟散尽,沧海桑田。88年了,历史可能蒙尘,但真相的记忆不可模糊。其曾引发的历史浩劫至今为亚洲乃至世界留下思考和平深意的警醒:笃行和平,并非妥协求全,从东三省到珍珠港,刺痕深刻;笃行和平,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曾经的军国主义铁蹄带来的不仅是亚洲土地上的战火,更让西方国家饱尝苦果。世界终为一体,唯有构建命运共同体才能让笃行和平落为实际。珍惜“和平”,需要从历史记忆中思索,更需要全世界携手并行、共同努力。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一切苦难终将铸就起辉煌的明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回望来时路,从“九一八”的厚重历史里汲取圆梦中华的力量,警示人们身处盛世更要警钟长鸣。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牢记使命,载驭自强再出发。(佟小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