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扶贫要让贫困户“点菜”
2019/09/17 17:08  盐阜大众报  

  当下,无论是为贫困户“造血”还是“输血”,由政府买单,让贫困户自己量身定做,按需“点菜”,这种接地气的靶向扶贫,值得提倡。

  扶贫要 让贫困户“点菜”,才能给乡村脱贫以未来。做好发展一村一品的强村富民“大文章”,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从表面上看村与村并无异样,其实不然,多年来的历史沉淀,各村自然环境早已迥然、不尽相同。在制度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当地的发展水平,致贫原因,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情况,切忌不顾本地实际情况,生搬硬套其它地方的模式和方法,有的根本无法落实,这不但会降低扶贫效率,浪费扶贫资源,还会影响扶贫目标的实现和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我们只有扑下身子,找准路子,大兴调研之风,在脱贫“超市”里让贫困户自己“点菜”,做到“造血”用得上;“输血”不排异。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才能稳妥地走好发展“一村一品”强村富民之路。

  扶贫要让贫困户“点菜”,增强了参与意识和致富的信念。扶贫对象有的是缺技术、有的是缺劳力、有的是缺资金,要通过调查摸底,搞清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愿望和需求,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决策研判,听取他们对扶贫方式方法的意见和感受,将他们的需求登记造册,并一一分解到相应的部门,对应到相应的地区,按方抓药,实现从“配送”到“点送”转变,才能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将群众所想所思所盼转换为现实。

  扶贫要让贫困户“点菜”,才能体现出浓浓的为民情意与群众情怀。一方面农民想走出家门,却又怕找不到出路,另一方面对家中的二亩土地难以割舍,以及照顾老幼等原因导致了出门难,挣钱致富难。扶贫车间进村头,农民致富不出村,解决了农民背井离乡脱贫致富的“难言之隐”使群众时时刻刻都在感受到政府关怀与帮助,不能遇到困难就妥协退让,听到争议就止步不前。让他们如沐春风,真正使脱贫扶贫落到实处,满足感落在心里面。避免了以一种手段解决多种问题,一把钥匙开万把锁形式。(射阳县四明镇人民政府 张咏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