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许军则:严谨踏实,孜孜育人
2019/09/13 16:07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我决定了,我要去当兵!”2015年的一天,在北京大学读大三的宋玺回到母校山西省长治二中看望班主任许军则,告诉他自己参军的决定。“好,参军很锻炼人,老师支持你!”许军则赞许地看着她。后来的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宋玺以优异的表现成为新时代青年从军的榜样。参军曾是许军则儿时的梦想,最终得以由弟子圆梦。20余年如一日,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岗位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许军则倾注着热情和心血,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才,书写着新时代教师的奋斗故事。

  严管出高徒细节见真情

  文具盒不能张贴明星照、水杯不准放桌子上、上课不许抖腿、窗玻璃要一尘不染……学习、作业、值日、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午休纪律,许军则有一本“班级文化经”,许多班规细到乍一看就让人头皮发麻,但学生们却是心服口服,这份被称为“小许班规四十条”的班规已经扩充到200多条。

  “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在紧张的高中阶段保证了学习的效率,当你真正去实践的时候就知道了它的正确性,可能在很多学校都可以学到一样的文化知识,但许老师的养成教育只有在这里才会学习到。”2019届492班汪菀悦说。

  有严格的管理,并不意味着只会读书。许军则酷爱长跑,也将这份热爱带给了学生。每到“皇城越野赛”,他的学生都会提前1个月训练,每天都要跑5公里以上。虽然全班没有一个体育生,校运会成绩却比第二名高几十分。在许军则看来,成绩好需要一个宽基础的底座。“真正优秀的学生一定是全方位的,班级活动、卫生、体育、社会实践都会推动学科素养的提升。”

  “学生是有可塑性的,老师要做的就是养成习惯、发掘出他们的潜力。”许军则说。在山西长治,有两所高中与长治二中三分当地的优秀生源,可即便开始的成绩不那么突出,许军则所带的8届毕业生却都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所带学生重点大学率达96%,近年共有39人考入清华北大。

  学生们口中“严管”的许老师更有慈爱的一面,踏实认真是很多人的评价:每一份材料多次认真校对后再统一下发,不布置没有意义的作业,家访后为多名学生申请免除学费……“许老师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心,不仅敢于管理、善于管理而且还精于管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体现出班级管理的智慧。”长治二中副校长李建红说。

  陪伴付出师道传承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是许军则的信条。从早上6点多起床,许军则就一直围绕着学生忙活。在他带的班,每到中午,许老师就会准时出现,督促同学们复习上午的学习内容。“12点一放学,大家一哄而散去食堂,堵在路上,不如在教室里学点东西。”许军则说。为了这个小小的安排,他20多年的午饭大都在1点左右吃。

  许军则感慨,自己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好老师,他们激励着自己去付出。上中学时,学校分配来了一位师专毕业的英语老师。“发音标准地道,上起课来动作很丰富,看着那种风采感觉就很羡慕。”那时候,英语老师和许军则年龄差距不大,没有代沟,上课时经常提问他,平时也关心他。“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学英语挺好,当老师也不错。”

  通过高考,许军则进入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英语。他回忆,自己当时从外地来到太原,比较胆怯,但大学辅导员郭利老师特别平易近人。“郭老师平时说话柔声细气,给了我很多信任和帮助。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是卫生委员,郭老师让我做团支书,开始接触整体的学生工作。整整4年,团支书的工作我丝毫不敢懈怠,也正是在给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锻炼了注重细节的习惯和耐心。”

  2001年,领导想让许军则担任高一班主任。他十分犹豫,认为自己性格比较内向,而班主任却是要不停和孩子们讲话的。看出他的迟疑,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小许,学校相信你,学生相信你,你不仅能带班,而且一定能把班带好!”

  接过这份重担的许军则开始在其他班级旁听,观察其他班主任怎么和学生交流,怎么处理班级事务……在一摞摞学习笔记背后,“小许班规四十条”等一系列工作方法逐步被摸索出来。一届届学生走出校园,“小许”也已成了“老许”,学生们口中的“许爸爸”。如今的许军则,皱纹已爬上眼角,头发已有些稀疏,炯炯有神的目光却依旧流露出慈爱和关怀,他说,当一个好老师,要学的还很多。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03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