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做让人羡慕的“四有好老师”,当无上光荣的“四个引路人”
2019/09/10 15:17  中国常州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在内的11个重要文件,并指出要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坚持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宜,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人民日报9月10日)

  这是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国1600多万教师送上的又一份厚礼。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形容教师的地位,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同时鼓励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植仁爱之心,引路学生奉献祖国。仁者爱人。仁爱是儒家道德的最高标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爱之心是可以潜移默化地传播弘扬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都能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千万教师给亿万学生心灵传播真善美的仁爱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祖国,爱人民,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日前教育部公布表彰的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千千万万胸怀仁爱之心、爱岗敬业、奉献祖国教书育人事业的优秀教师代表。

  立理想信念,引路学生创新思维。理想信念,能够激发鲜活闪亮的精气神,可以产生难以想象的巨大精神力量。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奠定坚强信念,什么困难都无所畏惧,什么坎坷都踩在脚下,创新思维可以得到充分的激活。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强大,离不开全民族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强大。教育的今天就是祖国的明天,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深刻寓意。

  树道德情操,引路学生锤炼品格。道德情操是道德和操守的结合,构成道德品质的重要因素。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具体到教育领域,可以说教无德不兴,学无德不立。师者行为世范,方能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率先垂范立德树人,方能引路学生锤炼品格。为填补国内尖端技术空白耗尽心血的黄大年、扎根青藏高原盘点世界屋脊生物家底的钟扬、踏遍太行山服务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李保国、罹患癌症捐献毕生积蓄设立教育基金的卢永根,都是道德高尚、情操高贵、志向高远的好老师。

  积扎实知识,引路学生探索知识。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舀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具备一桶水。好老师能点燃学生心中的那把火、点亮前方远处的那束光,需要自己心中有一把火,眼中有一束光,手上有火种。9月3日在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江苏常州教师陈艳就是有着一桶水和一把火。陈艳荣获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绝非一日之功,她发表教学论文近二十篇;参与编写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生活真美好》《奇思妙想》等读物;参与编写江苏省和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四有好老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民族发达的希望。祝愿千万教育工作者成为让人羡慕的“四有好老师”,成为亿万学生无上光荣的“四个引路人”。(郑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