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泉州篇(下):《齐心聚力逆风行》
2019/09/09 19:11  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9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子亚 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福建泉州的出口客户名单里,美国排第三。2018年,泉州对美出口企业共1724家,主要的商品包括服装、鞋帽、家具、机械装备等。在美国近期公布的全部5500亿美元加税清单里,这些基本都位列其中。

  外向型经济加上劳动密集型产业,让有些人开始担心,贸易环境的波动会给当地带来什么影响?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推出泉州篇(下)《齐心聚力逆风行》。

  记者:(看着)也挺热火朝天的。

  蔡丽香:没那个气氛,以前干活很快,人会更密。现在还是有些位置没人。现在变成了款式非常多,量很少,一个款式两三百件。以往外面的订单一个款式有好几千件……

  泉州克拉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过去十几年里,会将8月到11月预留下来给一家美国客户赶工,这是他们唯一的出口业务。该公司外销部经理蔡丽香说,今年受贸易形势影响,客户没再下单。“我自己得先(被)裁了。我做外贸没有单子,我先得自己走了。”

  该公司的展厅正在装修,他们有自己的泳装品牌,9月份将举行订货会。公司副总刘南星表示,后续希望自有品牌营销以及和大型水乐园的合作能够拉动订单回升。刘南星说:“这两个月给一线的员工都发保底工资了,做1000元还是500元的都发3000元给你。我们自己的品牌这个月底要开订货会,要到11月份能做。”

  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致使企业订单减少、产业布局调整,影响到了开工情况,但是,从泉州市整体来看,今年1-7月泉州城镇新增就业6.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27%,是全省最低。

  为减轻个别企业负担,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学东介绍,政府对部分企业将发放稳岗补贴,“对2019年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且有望恢复生产的,返还当地月人均6个月金额失业保险金的稳岗补贴,这几个月在汇总。另外,对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2019年3-5月连续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一次稳定就业奖补,企业职工每人500元,也有限定一个总额度。”

  从泉州整体就业情况来看,陈学东表示,用工需求旺盛。为更好地发挥调剂平台作用,泉州已经出台措施鼓励相近行业企业吸纳因市场因素造成失业的职工。陈学东介绍:“泉州的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一个是6万多人,一个是4万多人,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保持旺盛需求,供需趋于平稳。另外,从7月份对全市300多家重点企业的岗位动态监测显示,没有出现大批员工失业,也没有出现大规模企业员工的失业。”

  而因为订单量稳中有升,泉州的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类工厂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清超表示,当地并没有突然出现大量失业劳动力,他们还需要定点到云南等地招收工人,“每个月我们也有六七八百的人员缺口,实际上我们和劳动中心还是希望从外面引进一些。整个泉州富余的劳动力也没有明显说哪个工厂倒闭,出来很多人,这个情况是没有的。”

  去年,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表示,外贸稳了就业也会稳,试点在一般贸易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外贸模式,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出口难的问题。林金场说:“像我们石狮市场四五千商户,中小微企业没有发票来源或增值税等,现在解决了无票出口的难题。以前很多消费产业多品种、小品种出口报关难,它就解决了一个归类清关的问题。”

  试点启动以来,截至今年8月27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共申报12771票报关单,涉及12大类商品类别,出口1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以美元计算达到11.85亿美元。

  林金场说,每个商户背后都有上游供应工厂,如果这个出口通道打通了,上游工厂的生产也就更加稳定。“稳民营企业的就业很重要,以前更多的是大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现在很多中小企业、个体户都有对应的生产工厂,如果出口通道打通了,那么上游工厂的生产就更加稳定了。而且,我们现在外贸+电商,必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支撑,解决周边工厂就业的稳定。工贸是联动的,能够良性互动、良性循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