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纵身一跃的“飞车侠”,二等功!
2019/09/08 22:07  央视新闻  

  日前,温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决定,给予“飞车侠”刘文忠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今年5月,刘文忠因跳上失控重型挂车拉手刹,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发生而受到关注。

  

  温州市政府网站上发布的这份文件提到:刘文忠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果敢英勇,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根据《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予刘文忠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重型挂车突然溜车 路过的刘文忠发现事态不对

  今年5月,重型挂车司机郭师傅在路经322国道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发现车辆的手刹出了一些问题。于是,他将车子停在路边,拿车上的一块砖垫在轮胎处,而自己则钻到车底调整刹车。没想到,此时位于下坡路段的重型挂车由于惯性径直溜车。恰巧此时,刘文忠开着私家车经过事发路段。他看见这辆车一直向左侧驶去,还撞到了路旁的护栏。眼前的这一切,让刘文忠意识到事情不对劲。

  

  刘文忠:开始我以为司机可能是睡着了,于是我狂按喇叭,然而工程车丝毫没有反应。后来我从后视镜看见后面路上躺了一个人,车子又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可能出事了,当时一心只想着能够把车停下来。

  纵身一跃尽显英雄本色 紧急制动避免更大车祸

  见此情况,刘文忠将私家车停靠在路边,自己向工程车跑去。在刘文忠的行车记录仪画面中可以看见,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他拉开工程车右门,矫健的身影跃入车中。

  

  刘文忠:当时仪表盘上车速已经到40迈了,而且在不断地加速。幸好赶上了,不然再晚几秒钟,我就追不上车子了。

  在车内,刘文忠迅速踩下刹车并拉起手刹。终于,车停住了。

  

  此时,刘文忠死死拉着手刹、踩着刹车不敢轻易放松。此时,在他前方一辆货车驶来,他招呼来车司机帮忙找来两块大石头,垫在后轮后,才敢起身下车。将车辆停下来后,刘文忠将车辆安置在路旁,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交警赶往事故现场。工程车司机郭师傅在事故中腿部受伤,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得知刘文忠挺身而出的消息后,郭师傅请求民警代他向刘文忠致谢,感谢他能够挺身而出,避免了造成更大的事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