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的中国精神】是他们,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2019/09/06 10:38  光明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美丽中国的建设赓续奋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发展时期。此次,光明网推出“奋进的中国精神”系列特别节目,以微视频的形式深刻讲述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事迹,传递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出的奋斗担当,感知奋进的中国精神。

  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本期,我们走近“全国治沙英雄”王有德,看其带领职工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为全国防沙治沙提供宝贵经验。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表彰了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其中,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原书记、局长王有德成为宁夏唯一上榜人选。

  作为防沙治沙的先行者,40年来,王有德带领林场职工,用脚步、用双手、用头脑、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起了一道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沙漠南移西扩的步伐,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我现在就是下定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王有德说。

  王有德的老家在灵武马家滩,毛乌素沙漠的东南边缘。幼年时,他眼睁睁看着风沙一次又一次灌满了窑洞,看着20多个村子、3万多人被迫迁移。从那时起,制服沙魔的念头便种在王有德的心里。1976年进入林业系统,1985年担任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场长,王有德开始和沙漠较上了劲,千方百计与沙漠争夺生存空间。

  

  和沙漠较劲,光下苦力还不行,还得懂科学、动心思、想办法。通过多年改革创新,王有德创造了“六位一体”治沙模式——在外围建灌木固沙林,周边建乔灌防护林,内部建经果林、搞养殖业、种牧草、做沙漠旅游业。他不仅要求每个职工每年挖一万个坑、栽1万棵树、扎1万个草方格、治沙面积100亩,还要求每人从治沙中实现1万元以上的收入。

  

  王有德说:“我们长年累月抓管护,一年三季抓造林。从春季到夏季秋季,一直在抓这项工作。”

  30多年,他们凭着“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劲,有效控制流沙100万余亩,庇护了引黄灌溉区的万顷良田,也逼退了沙漠20余公里。

  

  2014年12月,王有德退休。可看到白芨滩仍有60多万亩荒漠尚未治理,他又发动社会力量成立了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在新的“主战场”继续拼搏。

  监制:陈建栋 吴丛丛

  统筹:章丽鋆 王营 施墨

  编导:路天悦 万霁萱 王欣夷

  撰稿:张春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