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约翰逊开除21名“反水”党员,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2019/09/05 07:06  上观新闻  

  

    延宕三年的“脱欧”大戏看似还有更多刺激的“剧情”。

  正如外界预期,英国议会本周迎来火药味浓重的关键一周,英国首相和议会之间的角力进入关键一轮。

  英国议会下院9月3日通过一项从保守党领导人、首相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约翰逊随后警告,如果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他将要求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认为,随着10月31日这一“脱欧”大限步步逼近,各方压力与日俱增,甚至不得不孤注一掷。延宕三年的“脱欧”大戏看似还有更多刺激的“剧情”。

  重挫

  英国议会9月3日结束夏季休会后复会。正如外界预期,当议员们回到威斯敏斯特宫时,迎接他们的是决定英国政府命运以及“脱欧”前景的“摊牌”。

  保守党下院议员奥利弗莱特温当天提交申请,要求立即就是否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进行投票。当晚表决结果显示,议会下院以328票赞成、3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这一动议。

  不过,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只是议员们朝着狙击“无协议脱欧”迈出了第一步。议会下院预计9月4日将就延迟“脱欧”议案进行辩论投票。这份议案为再次延期“脱欧”设立两个条件:约翰逊政府若在10月19日(欧盟峰会结束时)既无法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也无法让英国议会同意“无协议脱欧”,便须向欧盟申请把“脱欧”大限再度延后3个月(至2020年1月31日)。

  舆论认为,9月3日的表决结果对上任近6周的约翰逊而言是一次重大打击。约翰逊一直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他认为,“无协议脱欧”虽然会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但也会伤及其他欧盟国家。因此,他需要保留“无协议脱欧”选项,作为其与欧盟谈判的筹码。

  9月3日下午,约翰逊在议会下院演讲时不得不在嘲笑和嘘声中提高嗓门,他谴责了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立法提议。在他看来,这一提议将把英国“脱欧”的控制权交给布鲁塞尔,在本已曲折的“脱欧”进程中造成“更多拖延和混乱”。

  而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之所以能够获得通过,可能与他近日蓄意延长议会休会一事有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月28日同意约翰逊请求,让议会自9月第二周某一天起开始休会大约5周,直至10月14日女王作演讲、开始议会新会期。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约翰逊政府想要绕过议会,为“无协议脱欧”铺路,因为休会将挤压议会正常议事时间,为议员阻击“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尽管英国议会下院曾三次否决时任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但也曾投票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

  “反水”

  尽管约翰逊提前对麾下议员下了“通牒”:9月3日投票支持动议的保守党员会被“扫地出门”,当天仍有21名保守党议员“反水”,他们宁可牺牲仕途,也要阻止“无协议脱欧”。

  据悉,面临被开除党籍的不乏重量级人物,包括前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孙子尼古拉斯索姆斯(约翰逊一向视丘吉尔为偶像)、“议会之父”(担任保守党议员长达49年)肯尼斯克拉克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英国保守党是世上最成功的政党之一,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成员广泛(由经济、社会和自由保守派人士组成)。此次前所未有的开除行动表明风险已经上升。还有观察人士认为,这甚至可能意味着保守党自身重塑,表明保守党的重心正在转移。

  还有一幕值得一提,9月3日下午,当约翰逊在议会发表讲话时,保守党议员菲利普李径直走向其他党派议席,转投自由民主党怀抱。

  豪赌

  9月3日表决结果公布后,约翰逊称动议通过将带来严重后果。如果议会9月4日通过延迟“脱欧”议案,提前举行大选将是唯一选择。他还于9月2日表示:“我不想举行选举,你们也不想举行选举。”但比起又一次“毫无意义的拖延”,他更愿意举行选举。

  有分析认为,流失众多议员已使保守党失去在议会的多数优势,约翰逊将领导一个极其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还不如提前大选。总体看来,在经历了四年三次全国公投(2015年和2017年的大选,以及2016年的“脱欧”公投)之后,再次举行大选对约翰逊而言将是一场政治豪赌。

  一方面,如果胜出,约翰逊将声势大振,反对“无协议脱欧”力量则会被大幅削弱,过去三年阻碍议会在“脱欧”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僵局也有望被打破。另一方面,如果败选,约翰逊将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短命”首相。他的前任特雷莎梅曾在2017年尝试过同样的策略,结果却遭遇了惊人的打击。

  约翰逊仍有相当多的障碍和风险需要应对。据法新社报道,如果投入议会选举,保守党不仅面对工党挑战,还将面对坚决主张“脱欧”的英国脱离欧盟党和坚决主张“留欧”的自由民主党。

  提前大选主要可能有三种结果,即约翰逊政府继续执政、科尔宾领导的工党政府上台,或产生悬浮议会。对约翰逊而言,提前大选虽然是一次冒险,但可能是一次值得尝试的冒险。

  不过,是否提前大选不是约翰逊一个人说了算。英国原定2022年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依据现行法律,提前解散议会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投票支持,这意味着约翰逊需要其他党派,尤其是工党支持。

  尽管工党领袖科尔宾一度呼吁提前大选,但工党目前对约翰逊的动机表示怀疑。还有分析指出,鉴于工党在民调中表现不佳,其对提前大选的前景并不那么乐观。据报道,科尔宾现在的诉求是先通过延期“脱欧”立法,再商大选事宜。此外,如果议会阻击“无协议脱欧”失败,工党准备发起对约翰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这同样可能触发提前选举。

  那么,如果提前大选,将于何时举行?有报道称,可能的选举日是10月14日,而议会必须在选举日前25个工作日解散,这意味着议会将不得不在9月9日左右解散。

  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约翰逊无法提前大选,而议会狙击“无协议脱欧”成功,那么他将陷入困境,所剩选择可能只有前往布鲁塞尔,寻求将“脱欧”进程延长至2020年1月,并试图与欧盟达成协议。

  2016年,英国民众经公投决定“脱欧”,但支持“脱欧”和“留欧”的民众比例接近,分别为52%和48%。时任首相卡梅伦公投“玩脱”后辞职。今年7月,卡梅伦的继任者特雷莎梅未能兑现公投结果,黯然下台。眼下,在担任首相近6周后,接替特雷莎梅的约翰逊也陷入深渊。

  目前“脱欧”主要症结在于爱尔兰边境“备份安排”。约翰逊称,他一直试图就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要求取消爱尔兰边境“备份安排”。但到目前为止,欧盟拒绝了这一提议,称约翰逊无法提出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

  不过,“脱欧”可能存在一线转机。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9月3日表示,英国政府修订后的“脱欧”计划已获得欧盟积极反应,正在与欧盟“研究”细节问题。但也有欧盟官员同日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非常明显”,欧盟公民和企业必须为英国10月31日的“脱欧”做好准备。(陆依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