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核你在一起——走进中国核电卓越工程
2019/08/30 20:39  环球网  

  8月29日,记者跟随“核你在一起”硬核路线体验团走进了位于江苏连云港的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田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位于连云港港旁,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中俄两国政府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共同推动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在田湾核电站会展中心展厅,记者看到了孩子们用图画表达了对核电站认可以及对碧水蓝天的热衷。根据讲解员介绍,田湾核电站单台机组每年以25吨核燃料代替同等规模燃煤电厂260万吨煤炭,减排相当于种植约1.7万顷绿色森林。此外,一般情况下,装机容量为400万千瓦的核电站,每年只需要更换约100吨核燃料,只需要4-6节专用车皮运送;而同等装机容量的煤电站则需要1200万吨,每天需要14列火车运煤。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交通拥挤、经济发达的地区,核电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交通运输压力。

  

  安全问题更是核电厂关注的第一大问题,所以田湾核电站自始至终在技术设计和安全措施上满足国际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据江苏核电党委副书记杨富堂介绍,田湾核电站是国内首个采用双层安全壳的核电站,也是国际上首个设置了堆芯融物捕集器的核电站,为周边地区提供多重安全保障。田湾核电站核安全处刘红元比喻道:“我们员工在核电站工作一年受到的辐射,还不如接受一次X光照射的辐射大。”

  杨富堂还表示,自从第一期工程以来,江苏核电秉承“引进、吸收、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俄罗斯技术,并在第二期工程时就采用“翻版+改进”方式建设,实现常规岛与BOP设备国产化率已经高达98%。

  随后,记者赶赴距离核电站大约15分钟车程的大竹园村了解江苏核电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据介绍,田湾核电站已实施部分产业扶贫和基建民生项目,后续还将计划实施修路、村民广场、路灯亮化等帮扶项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