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枪支暴力泛滥,美国人权面具被洞穿
2019/08/29 16:11  光明网  

  “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已成为美国标志性特征”,中国人权研究会8月24日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

  美国枪声不断,极为刺耳。就在不久前,有凶手端着AK-47步枪进入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一家沃尔玛商店,向购物民众疯狂射击,造成22人死亡、20余人受伤。一个个持枪凶徒制造了多少冤魂?统计显示,美国平均每年有1.5万人左右遭到枪杀。何其可怕!

  何谓人权,不难定义。可无论怎么定义,如果民众连最基本的生命权都无法保障,人权就必然沦为空心化。而全世界都看到,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仅2018年,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

  美国一再标榜自己的人权,乃至推销自己的人权理念。但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国民笼罩在枪支暴力阴影下,还谈什么人权?

  枪支暴力泛滥,洞穿了美国人权的虚假面具,这体现在美国公民的生命权被肢解。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不容侵犯,然而,美国枪支暴力直接导致美国人均寿命减少。一项针对美国2000年至2016年枪支致死官方数据的分析发现,枪支暴力导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近2.5岁,其中非洲裔减少4.14岁。

  还体现在美国公民的安全感被透支。中国网友常说:“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说到底,中国的社会稳定带给民众强烈的安全感,而反观美国,对暴力威胁的担忧导致许多人为求自保纷纷购枪,美国约有20万到25万名中学生携带武器上学。试问,这还哪有安全感可言?

  也体现在美国公民的发展权被架空。根据联合国发布的《发展权利宣言》可知,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诚然,无论是谁都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但在美国,枪支泛滥导致谋杀案大量发生。美国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5%,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到全球的31%。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享受发展权?

  其实,都知道美国控枪的阻力在哪里,也都知道美国人权名不副实,但是无论美国的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能不愿也不敢真正控枪。归根结底,这是制度死结,正如相关文章所称,枪支管制问题折射出美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困境,宣告美国自由民主走进死胡同。

  “每时每刻,美国社会都面临发生枪支暴力案件的危险,都在敲响践踏人权的警钟。”从美国频仍的枪支暴力事件中,人们看到了美国人权的空洞和虚假,也看到了社会稳定何其美好。人权不是标榜出来的,真正让民众有安全感,活得有尊严,人权才是货真价实,美国做到了吗?(秦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