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边疆党旗红】西藏“90后”村干部:巡边轻伤不下火线 带村民致富
2019/08/27 2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日喀则8月5日电(谢艺观)“为了国家,我们要坚守好职责。”出生于1991年的拉旺罗布现在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江村的村委会主任,平时主要负责边境巡逻、民族团结、群众教育等工作。

  上任

  ——“90后”大男孩回到村里工作

  中尼边境,群山被云雾环绕,格桑花在脚下开放,江村就坐落在这里。初次见到拉旺罗布时,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年轻人当村主任已五年有余。

  到江村上任之前,拉旺罗布刚从高中退学,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

  

  图为拉旺罗布。 徐朋朋 摄

  “那时候读到高一,因为家庭条件差,父母供我继续读下去有些吃力,生活压力较大。考虑良久后,决定放弃学业。”拉旺罗布告诉记者。

  当时江村正缺一个村主任,由于村里读书的人很少,有着初中学历的拉旺罗布就“顺理成章”当上了村主任。

  巡边

  ——“轻伤不下火线”

  身为边境村的村委会主任,拉旺罗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组织村民巡逻。

  “早上9点,巡逻队伍从热索界桩出发,途径桑布山、老江村,然后再原路返回,全程140公里,每周需要巡逻2次。”拉旺罗布向记者介绍巡逻路线。

  2016年,拉旺罗布组织联防队员巡逻期间,在桑布山附近抓获了1名从尼泊尔方向偷渡入境的尼泊尔籍人员,将他送进了当地派出所。

  谈及这次的经历,拉旺罗布露出开心的神情,“这是我第一次抓到偷渡者,也是多年巡逻生涯中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江村地处吉隆沟,气候湿润,原始森林密布,行走在山林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野生动物。再加上山路都是羊肠小道,村民巡逻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图为珠穆拉玛峰自然保护区江村核心区介绍牌。 谢艺观 摄

  “下雨天,山上还经常发生滑坡和落石,这时候巡逻就要备好安全帽,遇到路滑的地段,手拉手走过去。”拉旺罗布介绍。

  长期在山间巡逻,联防队伍面对受伤早已见怪不怪。“一般受伤不严重的话会继续巡逻,严重的话去村医那里擦点药。”

  巡逻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7点。每走3公里,就稍作休息,吃点干粮补充体力。

  “以前每到带队巡逻的时候,我总是会想,什么时候能修好路,那样的话,就能骑摩托巡逻,大家也不用那么辛苦。好在现在国家给我们修路,路比以前好走了很多。”拉旺罗布说。

  地震

  ——从自家拿食物给村民

  当选村主任近六年来,有过笑,有过累,但最让拉旺罗布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的尼泊尔425地震。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的强震,地处中尼边境的江村也受波及。当时,拉旺罗布迅速通知村民,带领民众到空旷地避震。

  由于震感强烈,村里道路损毁严重,无法与外界沟通。拉旺罗布与驻地部队一起组织村民搭建帐篷和临时住所。带头从自家拿出泡面、矿泉水和其他食物分发给村民和部队官兵。同时给开商店的人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也拿出部分食物和水免费提供给人们。

  

  图为吉隆沟内发生落石的地段。 谢艺观 摄

  突遭地震,村民非常恐慌,拉旺罗布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当时一直告诉大家不要害怕,有党和国家、人民军队在,我们一定会得救的、一定会脱离危险。”拉旺罗布回忆。

  直到后来,部队派来直升机,把所有群众都接到了吉隆镇上的安置点,拉旺罗布才松一口气。

  致富

  ——利用中尼口岸开展贸易

  吉隆口岸作为中尼边境贸易的通道,坐落在行政村江村管辖的自然村热索村内。

  1987年,国务院批准吉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2015年,受地震影响,吉隆口岸曾短暂关闭,同年10月重新开放。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西藏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

  热索村村民借助地理优势,在口岸附近建起了藏式民居,上面住人,一楼开设有商店、超市、饭馆等。

  

  图为吉隆口岸附近。 谢艺观 摄

  “通过做生意、出租房屋、从事服务业,村民们手头慢慢宽裕了,一些人生意做大后,还去到了拉萨等地发展。”拉旺罗布介绍。

  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口岸环境相比以前好了很多,一些尼泊尔人会来此从事贸易活动。由于拉旺罗布懂一点尼泊尔语,经常去帮忙翻译。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村民生活越过越好,这是我的幸福感来源。”拉旺罗布说。(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