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苦难中走出,在光明中前进
2019/08/24 17:30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两排居民住宅区沿着笔直的道路整齐划一地排布,两层藏式风格的别致小楼屋顶悬挂国旗迎风招展。这里就是克松社区。

  

  克松社区 光明网记者 王营 摄

  现在正值青稞成熟季,每家门口都晾晒着金黄饱满的青稞,淳朴善良的村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翻动一下,确保青稞晒得均匀。闲暇时间,他们就坐在院子门口唠家常。

  这样的日子,在年迈的索朗多吉看来“真的太好了”,这是以前都不敢想的是生活。

  民主改革以前,克松还是“克松谿卡”,是噶厦政府的噶伦——索康旺青格列在山南的六个庄园之一。庄园中的差巴、堆穷、朗生(农奴)世代为奴。索朗多吉至今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时候吃不饱穿不好,还经常挨打,人与牲畜住在一起,太苦了。”

  1959年,民主改革让西藏人民获得了新生,百万农奴就此翻身做了主人。克松是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烧毁了人身契约,再也不受压迫;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勤劳耕种,日子就会好起来的。”索朗多吉的心中别提有多高兴了。

  

  索朗多吉在家中小院 光明网记者 王营 摄

  如今,走进索朗多吉的家中,静谧的小院,宽敞的房间,精致的装修,家用电器应有尽有,瓜果甜点等时常备着。“建房子的时候,政府还给了我们补贴。党的政策好啊,始终牵挂着我们老百姓。”索朗多吉说。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克松换了人间,被压迫受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主人,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索朗多吉家的巨大变化,正是不少西藏人民在新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为更好地记录历史,开创克松新的美好生活。2011年,克松社区修建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苦难岁月——喜获新生——幸福之路”这是陈列馆中三个展厅的名称,也是克松以及西藏人民在民主改革前后生活状况的写实。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60年的历程中,西藏人民从旧有的苦难中走出,也在向着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