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壮丽70年 点赞新宁夏】隆德县渝河流域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打造“水清河畅山绿民富”新模式
2019/08/21 22:05  新华报业网  韦伟  

  

  新华报业网讯(记者 韦伟)8月21日下午,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采访团记者们来到隆德县渝河流域,了解渝河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工程。

  渝河发源于宁夏隆德县境内六盘山西麓,全长47.1公里,出境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最终汇入渭河,保障着沿线隆德县11万多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是隆德县的母亲河。

  近年来,隆德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在渝河流域以“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库共治、高效节灌”为抓手,整合水利、环保、林业、农牧等项目资金,实施了一大批生态建设项目,促进水资源的综合配置和高效利用、水环境的保护与治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构,其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首先对渝河沿岸排污口进行封堵,铺设排污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其次是对上游三里店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清除库底污泥,改善水库水质;三是在渝河流域实施了渝河水污染防治、库坝及供水管网连通、河道整治等工程,修建污水处理厂,关停污染企业,关闭河道非法采砂场,使渝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以上,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另外,通过建设城乡供水工程,将县内庄浪河富裕水量调引到严重缺水的渝河流域,连通沿线3大流域10座库坝,并与渝河河道开挖的12座蓄水池及16座库坝互联互通,破解了制约流域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用水瓶颈。

  在流域内配套实施县内生态移民工程,把山上生产生活条件极为不便的群众整体搬迁到山下河谷地带安家置业,迁出区进行生态修复。在三里店水库北岸建二级扬水泵站,新建47座调蓄水池和35公里管道,扬水上山,解决渝河流域山腰山顶2.7万亩林地灌溉需求,生态林补植补造成活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以上,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以水定发展、以水定产业。对渝河川道老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建成以蔬菜、苗圃、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区2万亩。在渝河北塬进行平田整地、打通田间道路,由东至西按照海拔梯次递降、气温梯次升高的自然规律和不同作物的生长习性,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特色产业,同时发展林下养殖,带动当地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真正实现了“山绿”与“民富”的双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