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壮丽70年 点赞新宁夏】重温红色记忆!全国网媒记者齐聚六盘山长征纪念馆
2019/08/21 22:02  新华报业网  韦伟  

  

  新华报业网讯(记者 韦伟)8月21日下午,参加第十五届网络媒体宁夏行的全国网媒记者们走进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展区。伴随着蒙蒙细雨,六盘山被一层云雾笼罩,朦胧间别有一种意境。记者们登上山头,走进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听他讲述那段战争岁月的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在展厅的第一部分“红军不怕远征难”,记者们了解到了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的过程。在这里,红军长征时穿过的军服、戴过的军帽、用过的各种生活用品还有参加战争时使用的武器等,还有红军带到陕北的唯一一门山炮——“七生五”过山炮也安静地“躺”在那里。这些,都向记者们无声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战争历史。“六盘山是长征路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被称为胜利之山,曙光之山。”解说员介绍道。展馆中胜利会师的场景布置,再现了会师时红军将士的兴奋之情。

  

  而在展厅第二部分“六盘山上高峰”,记者们参观了六盘山实景沙盘图,对昔日翻越六盘山时的艰难跋涉有了直观的印象,随后的历史照片和场景再现等,将当时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物质条件等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个展厅,记者们了解了“小白马救红军”的故事,了解了毛泽东在固原四个晚上如何运筹帷幄,夜以继日地学习和思考,看到了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写成的地方——小岔沟的一个窑洞。

  

  展厅的三部分是“红旗漫卷西风”,介绍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与发展。在这里,一幅幅粗线手套、锈迹斑斑的医疗工具等,诉说着根据地人民从无到有,奋力拼搏的建设史。

  最后,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前,记者们结束了这段红色之旅。青海新闻网记者华多太第一次来到六盘山,感受到这里的自然环境和地理地貌后,联想到红军当年走过的长征路,他感慨良多:“当年红军翻越六盘山时,不仅要面对恶劣的气候,还要面临国民党军队的袭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实在令人感慨。”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记者高增平则表示,“长征精神”不只是在长征路上,而应该被发扬在各行各业中,成为每一个公民内心坚守的一种信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