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壮丽70年 点赞新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小乡村如何发生巨变!
2019/08/21 21:59  新华报业网  韦伟  

  

  新华报业网讯(记者 韦伟)8月21日上午,第15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采访团的记者们冒着小雨来到西海固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

  记者们第一站是在一个山坡道路上,从此处远眺,杨岭村全貌尽收眼底。据大湾乡党委组织委员陈国鹤介绍,“2016年以前,杨岭村的环境还是很差的,2017年到2018年,一共拆除土坯房400多间,现在杨岭村的屋子全部都是白墙青瓦,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5600元增长至9363元。”陈国鹤说,杨岭村规划了530亩的花田花海,在后山的莲花台,有个集中养殖区,里面养殖了从澳大利亚迎进的肉牛品种安格斯牛520多头。现如今的杨岭村,不管是生态环境质量,还是村民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杨岭村农家乐也从无到有,地区特色产品也走向市场,给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杨岭村的“发财牛”

  在杨岭村,安格斯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发财牛”,这种牛与当地原有的黄牛相比,育肥快、肉质佳、售价高。据介绍,每头引进的牛售价都在一万多,每个贫困户只需自掏3000元,便可通过政策贴息贷款,获得怀孕牛种。

  

  在大田新天地杨岭村生态牧场,工人正在喂牛,这里在杨岭村的东南部,主要负责安格斯牛的养殖。据负责人介绍,目前养牛场内共托管27户的96头牛,每头牛14~15个月即可出栏,每头牛可以卖到2万元左右。

  安格斯牛的养殖不仅解决了以前村民养殖黄牛收益低,养殖方法不科学的问题,也解决了玉米青储的销售问题。更多的,是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据介绍,此前当地有贫困户83户300多人,现如今贫困户只剩下少数几户十多人。

  “现在村民流转了1000多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可以制成青储喂牛,村民自己种的玉米我们也收购用来喂牛,根本不愁卖。”牛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在这里选址,也是考虑到环境好,离玉米地近。

  

  小山村的翻天巨变

  “要想知道杨岭村的变化有多大,我们去村史馆看看。”陈国鹤说。

  杨岭村的村史馆在村子的中间,步入村史馆,首先看到是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杨岭村考察时的大幅照片。而往里走,一幅幅历史老照片记录着杨岭村的沧桑巨变,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曾经生活的“苦”,而如今,全村面貌的焕然一新是村民生活发生变化的现实明证。

  据了解,在此前,由于当地自然条件和耕作方式等因素的限制,贫困未得到有效改善。上世纪80年代,杨岭村开展了修梯田、打井窖、退耕还林、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举措,村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到了1996年,闽宁行成结对帮扶,杨岭村产业开发、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备受福建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杨岭村不断发展,不断变好,尤其近两年,水泥路取代泥泞的道路,绿色的山头取代了荒山,青瓦房取代了土坯房,花海取代了草地,打谷场变成了硬化的广场,学生有了塑胶跑道。据村民介绍,如今家家有了新房,好多家也买了小车。去到县城,打车也很方便。

  在杨岭村,每个村民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陈国鹤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杨岭这两年蒸蒸日上!”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已经形成。

  村民收入多元化

  在村民马克俊的家里,挂着一张大副照片,定格了习近平与老马促膝交谈的时刻。

  随着各种产业进入杨岭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现在土地流转,一亩地年底可以分红500元,牛也托养给企业,每年每头牛有960元的分红。”老马说,村里现在的环境变得好多了,现在人畜共居一院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牛托养以后,多出来的劳力还可以务工增加收入。

  老马家也开了一家“老马茶馆”,现在他们家的收入已经非常多元化,老马笑着说,“日子比之前好过多了。”

  不仅这些,曾经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正在绽放新颜。另外,当地积极组织村民上山植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杨岭村各个山头绿意盎然。据了解,泾源县植树造林面积已达十几万亩,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质的改变。

  杨岭村的发展,是泾源县脱贫攻坚的代表和缩影。近年来,泾源县坚持把草畜、苗木、旅游、中蜂、劳务等作为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规模化迈向专业化和精品化,奋力攻下脱贫攻坚这座“高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