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铭记历史中开创美好未来
2019/08/21 16:01  苏州新闻网  

  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但西路军的历史从来不曾被人忘记,西路军烈士的不朽业绩不曾被人忘记,支撑西路军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初心和使命不曾被人所忘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作出了示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用历史的追光,照亮一条初心之路。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犹如黄钟大吕,激荡着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心怀,宣示着这样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给老百姓”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从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到吴仁宝“最大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没有忘、没有丢,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用英雄的情怀,蕴藉一股初心之力。西路军革命先烈是英雄,他们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搏斗,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英雄,党史、新中国史中从来不缺英雄,英雄让历史的天空星光璀璨。英雄不止在战场上,和平年代也有英雄,创造“史诗级”迫降奇迹的机长刘传健是英雄,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是英雄,所有逆火前行的消防队员都是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生命阐释了什么是初心,如何守住初心。尊崇英雄,学习英雄,心中多一分敬仰,头脑就多一分清醒,脚下就多一分力量。

  用时代的担当,唱响一首初心之歌。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不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发展大背景中、置身于深化改革大格局下,既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教科书,又自觉摒弃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在自我检视和自我更新中彰显初心使命,从历史变化中感知规律、找准位置、咬紧牙关,用奋斗发声,以汗水为墨,唱响初心之歌,绘好初心画卷。(戚小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