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边疆行】河坝林社区:民族团结托起“稳稳的幸福”
2019/08/21 10:2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8月20日讯(记者 邓浩)1959年成立的河坝林社区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下辖的社区,总面积0.78平方公里,总户数2666户,总人口8707人,其中常住人口4984人,流动人口3723人。河坝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民族社区,辖区内聚居着藏族、回族、汉族、白族、维吾尔族等10个民族的群众,每天都在上演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社区居委会四楼的展板上,展示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地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部的吉隆镇成为地震的重灾区之一。拉萨革命茶馆的老板是社区里的一位回族居民。他得知消息后,主动向吉隆镇捐献了价值10万元的物资,以帮助吉隆镇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吉隆镇人民政府在给拉萨革命茶馆的感谢信中写道:“因为有爱,我们不再惧怕灾难。”

  

  吉隆镇人民政府寄来的感谢信内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回族群众洛桑拉姆是一位90岁的孤寡老人。她的汉族老伴儿十几年前去世了,前两年她又摔伤了腿,行动不便。社区居委会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起居的责任。还有一位和她相识30多年的藏族好友,也时常从别的社区赶过来看望和照料她。“社区照顾得很周到,什么都考虑到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洛桑拉姆用藏语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

  

  洛桑拉姆(左)和她的藏族好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藏族群众次德吉所在的甲巴康桑大院,是河坝林社区里的一个民族团结模范大院。大院里有藏族、汉族、回族群众共68户,大多在拉萨经商。和西藏自治区其他基层民众一样,甲巴康桑大院也实行“双联户”制度,以6-8户划分一个联户单位。作为一位双联户户长,次德吉对大院的情况非常了解。她向记者介绍,无论谁家里有人生病,或是需要帮助,大院里其他人都会伸出援手。“有一户家里下水道堵了,全院的人都赶来帮忙,就像一家人一样。”次德吉回忆起了之前这里发生的一件小事。

  

  次德吉(右一)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在河坝林社区,各族群众不分彼此、互帮互助,民族团结已经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这样良好氛围的形成,离不开社区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

  近年来,河坝林社区本着“民族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坚持将民族团结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不断取得创新。辖区各民族群众在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风俗上相互渗透、经济上相互补充,形成了“包容多元、宗教共融、和而不同”的生动局面,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河坝林社区持续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推出众多便民措施,服务好各族群众,经常性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举办座谈会和表彰会,并派出人员走访慰问,了解社情民意,力所能及解决居民实际困难。每逢春节、藏历新年、雪顿节、古尔邦节等各族传统节日,社区都会邀请各族群众聚会庆祝。居民们载歌载舞,增进了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在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河坝林社区的民族团结工作硕果累累。据悉,截至目前,社区已获得民族团结类奖项16个,其中国家级奖项5个、自治区级奖项6个、拉萨市级奖项1个、城关区级奖项2个、街道办事处奖项3个,社区还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点、拉萨市“七进”试点单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示范点。

  如今的河坝林社区,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盛开,各族群众一起建设和谐美丽社区,共同托起“稳稳的幸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