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跑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程”
2019/08/20 15:25  连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领导干部出高楼、下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但要使调查研究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解决实际问题,还需扎实推进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和长效管理,跑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程”。

  聚焦解决问题,跑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可仍有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时十分“上心”,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打包票”、“立状子”,调研之后却只忙着写报告、搞宣传,解决起实际问题来拖拖拉拉、不了了之,让翘首以盼的群众心生失望。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找准关键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主次难易,能当场回答、当场解决的要直接回复、立刻就办,需组织协调、长期推进的要明确时限、及时反馈,做到回答问题不高谈阔论、避重就轻,整改问题不虎头蛇尾、雷大雨小,真正将调查研究中的问题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

  聚焦经验运用,跑在改革发展的潮头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面临经济发展瓶颈,七下晋江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并推广了晋江经验,对福建经济发展的六个启示和处理好的五大关系,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各个地方都探索出独特的发展经验、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广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善于将发现的发展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好、提炼好,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进而转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采取多样形式广泛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示范和激励作用,真正将调查研究总结的经验运用到发展事业中去。

  聚焦自我革命,跑出素质提升的加速度。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效果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正是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改正不足的有力抓手。有些领导干部在调研报告中对群众的批评建议认识深刻,把整改措施写的果断有力,但是落实起来却避实就虚、敷衍了事,不仅自己毫无长进,而且失信于群众。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调查研究时,面对群众提出的批评建议,领导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从基层群众反应最强烈的基础性问题改起,工作作风向群众的要求靠拢,工作态度向群众的期待看齐,经常晒晒自己的整改成果,以此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个人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徐文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