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未来30年,深圳要做的30件大事!
2019/08/19 07:25  牛弹琴  

  第一个感觉:深圳再次迎来历史性机遇。

  之所以说“再”,是因为:

  第一次,是40年前的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小渔村成为了中国首屈一指的特区,现在是与北上并驾齐驱的一线城市。

  第二次,则是40年后的8月18日,一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公布,最终,到本世纪中叶,也即30年后,深圳将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对深圳来说,这份文件至关重要,含金量非常高。粗粗看了一下,因为这份文件,深圳不仅仅城市面貌和天际线会发生改变,城市理念和生态都将发生巨变。

  根据这份文件,未来30年,深圳至少要做30件大事。

  1,深圳将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深圳将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

  3,深圳将建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4,深圳将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5,深圳将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6,深圳将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

  7,深圳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8,深圳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9,深圳将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0,深圳将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11,将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

  12,深圳将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

  13,深圳将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

  14,深圳将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15,深圳将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16,深圳将组建海洋大学。

  17,深圳将组建国家深海科考中心。

  18,深圳将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19,深圳将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20,深圳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21,深圳将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

  22,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

  23,深圳将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24,深圳将组织举办大型文创展览。

  25,深圳将有序推动建设国际邮轮港。

  26,深圳将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7,深圳将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

  28,深圳将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

  29,港澳居民在深圳民生领域享有“市民待遇”。

  30,深圳将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女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深圳博物馆图)

  当然,这些都是很快看得见的变化。如果仔细罗列,深圳要做的大事,40件50件都不止。

  文件语言背后,信息量非常丰富。这里需要略微解释一下。

  第一,深圳最大的短板,被认为是教育和医疗。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是唯一没有985、211大学,也没有“双一流”大学的城市。中小学教育水平也不匹配。所以,这30件大事中,在全面加强中小学、学前教育同时,明确深圳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包括组建海洋大学、医学科学院,此外,深圳将放宽境外医师执业限制,并将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

  第二,深圳的国际知名度还不够,国家将出招帮助。比如,将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意味着亚运会,甚至以后奥运会、世界杯,都可能在深圳举行。将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意味着以后一些重大国际峰会,也将由深圳承办。这是国家有意提升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深圳文化将迎来突破性发展,不仅仅是文化建筑。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将会破土动工,更主要的,深圳还将举办大型文创展览。另外,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那意味着故宫、国博等博物馆,也可能在深圳设立分馆。深圳的城市品位将会得到提升。

  第四,深圳经济和创新,将更上一层楼。今天的深圳,让人刮目相看,首要的还是经济活力和创新,华为、中兴、腾讯等大企业就是杰出代表。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建设国际邮轮港,都将让深圳经济和创新发生蝶变。

  第五,深圳和香港,将成为“超级双城”。没有香港,就没有今天的深圳;但明天的深圳,也将给香港带来压力和机遇。这将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超级双城”,互学互比。所以,港澳居民在深圳享有“市民待遇”,也是发展必然。深圳在大踏步前进,香港,真不能乱折腾啊!

  未来的深圳,究竟会怎样?

  根据这份文件,深圳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15年,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第二步,到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标杆城市。

  这些宏伟目标,确实让人看了血脉喷张。当然,还需要政策配套。从文件看,深圳虽然不是直辖市,但一些政策可能还超越了直辖市。文件更明确要求,广东省要积极创造条件、全力做好各项指导支持工作。

  深圳,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特大城市,承载了国人特别的期待,尤其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

  但这个世界,天上不会掉馅饼,挑战危机更是不断,最需要的,还是不折腾,遵循市场规律,努力去打拼。

  深圳,要加油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