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华网评:越到决胜阶段,越要一鼓作气
2019/08/16 19:00  新华网  

  毛同辉

  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深入分析了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的形势,透彻阐明当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对今明两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与期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经百年岁月而不弃,历血火洗礼而不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目前,全国各地脱贫摘帽有序推进,贫困群众“两不愁”总体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即将完成,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距离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在此过程中脱贫攻坚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包括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等;二是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包括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问题等;三是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包括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乏力,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等。

  现在,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不同于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此时,打法上要有所区别,最重要的是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实化攻坚举措,认真整改问题,强弱项,补短板,转作风,抓落实,攻克坚中之坚。同时,要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越到决胜阶段,越要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和韧劲,做到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不减,坚持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不变,顽强作战、越战越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