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礼赞70年⑫:从人民五亿不团圆到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9/08/12 16:20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52年,广大军民奋战在荆江分洪水利工程上。(资料图片)

  

  2019年2月10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航天成就展台前人头攒动。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1950年10月3日,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歌舞晚会,各民族代表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庆祝新中国成立一周年。毛泽东对坐在前排的柳亚子说:“这样的盛况,亚子先生何不填词以志盛?我来和。”于是柳亚子即席赋《浣溪沙》一首。次日,毛泽东用毛笔在宣纸上手书了和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回赠。

  词的上阕: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中国向何处去?曙光从何处来?民族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渴望的梦想。数十年间,各种政治力量和派别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才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华民族才有了坚强的领路人。

  词的下阕: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凝聚在一起,艰苦卓绝建立新中国,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

  荆江分洪工程,新中国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地处长江三峡下游的荆江,河段全长347公里,由于地势平坦、河道弯曲,水流宣泄不畅。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到了近代,更是平均5到6年就发生一次大洪水。

  1952年春,中央决定开建荆江分洪工程并要求在汛前完成。4万工人、16万农民、10万解放军战士迅速组成建设大军,数百万人做后勤支援。从4月5日开工到6月20日竣工,仅仅75天,建成了第一期主体工程。

  一个刚刚在全国执政的政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一场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仅用3年,新中国工农业生产就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恢复了国民经济。在农村,土地改革使3亿多农民无偿获得了7亿亩土地和生产资料。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初尝幸福滋味。

  探索着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路,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在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挫折之后,现实国情和国际形势,让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唯有改革开放能杀出一条血路。

  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人民带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蕴藏在人民之中的无穷潜力充分释放。

  1985年重阳节后,邓小平在北京会见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高级企业家代表团时说:“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1996年5月,党中央作出决策: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

  20多年来,东部与西部之间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源源不断地输入西部,促进贫困地区提升“造血”能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贯穿着历史、现实和未来,连接着国家、民族与个人的前途命运,蕴含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丰富内涵,成为凝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

  2015年国庆前,新疆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一对“80后”维吾尔族姐妹,用了两个月时间,一针一线织就了一幅长152厘米、宽80厘米的精美十字绣。

  大幅绣品上,金色的党徽、鲜艳的五星红旗、雄伟的天安门、庄严的华表、圣洁的和平鸽共同簇拥着7个字——“同心共筑中国梦”。

  姐妹俩刺绣的好手艺,是由从浙江宁波远道而来的老师,手把手教的。从只会家务农活,到掌握一技之长,手艺越练越精,日子也越过越充实。

  绣出“中国梦”的姐妹俩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妹妹希望将来自己能成立一个刺绣合作社,用手艺为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姐姐的志向是:“当一个女企业家,组织家乡更多的‘绣娘’,共同走上致富路!”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微视频《中国一分钟》,全网总播放量突破3.5亿次。今天的中国,一分钟能发生什么?一分钟,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46804G、网上商品零售1043万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蛟龙号”最大能下潜50米……

  今年40岁的叶聪,是从小爱看《舰船知识》的“装备迷”,没想到刚一参加工作,就参与研制载人深潜器——“蛟龙号”。

  茫茫海面上,叶聪经历过潜水器与母船“失联”;5000米深海中,机械臂突然断裂而泄漏的油污让潜水器成了“睁眼瞎”;7000米的海底,大量沉积物覆盖住采样篮而让“蛟龙号”难以作业……靠着过硬的技能和冷静的心理,叶聪成功度过一次次险情。

  全世界潜入7000米以下深海的人,只有12个,其中有8人来自中国。叶聪就是8人中的一个,也是中国最早深潜至7000米深海的团队成员之一。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叶聪改革先锋称号。

  在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之后,叶聪与深潜装备研制团队的同事们又成功研制了国产化率达到95%的“深海勇士号”。叶聪说,我们这支团队从“蛟龙号”延续到现在,相信能在几年内驾驶中国自己的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深潜器到达海洋最深处,实现“海洋强国梦”。

  在中国,一分钟,33个新生儿出生,20个新的家庭组建,26人走上工作岗位,333万元投入研究和试验,生产汽车55辆,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创造GDP1.57亿元。

  每一分钟,中国力量都在汇聚。2018年,中国收获6.58亿吨的粮食,创造GDP90.03万亿元,在体育赛场斩获114个世界冠军。

  中国的快速发展,源自每一分钟的变化,每一分钟的积累,每一个人的努力,这是我们国家重新向世界出发的信心和底气。

  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正以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十四亿人民同心,足以让梦想变为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