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期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
2019/08/10 19:15  金羊网  

  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立统一规律的重要范畴,党在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中,正是由于具备了斗争精神,才能一次又一次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如今变化日新月异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所要具备的斗争精神也要具有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期的斗争精神就是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舍己为人一直以来就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从给群众留下“半条被子”的女红军、到发扬“螺丝钉”精神的雷锋、再到守岛卫国的王继才,这些家喻户晓的先进人物,永远是激励我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力。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更应该弘扬奉献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知民情、晓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构建和谐党群关系。

  新时期的斗争精神就是主动作为的实干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这个词核心在“领”、关键在“干”,说白了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一马当先、真抓实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领导干部应转变“多干多错”“干多干少都一样”的消极态度,摒除“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不良风气,纠正“看看报纸、装装样子、混混日子”的工作方法,培养自身脚踏实地、敢于拼搏的实干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为群众做实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新时期的斗争精神就是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广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谋善为。所谓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举起大旗、担起重任,这是干部应具备的政治品质,也是新时期检验干部能否脱颖而出的试金石。担当精神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它要求领导干部不仅具有大而无畏的勇气,更需要具备扎实过硬的本领。

  新时期的斗争精神就是反躬内省的自省精神。“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领导干部要培养“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时刻反思自身言行是否符合规范,牢记“三严”要求,做到严以修身,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思想觉悟,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严以用权,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严以律己,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对表对标、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金羊网 文/冯玲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