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 201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300 多项文化大餐等你来
2019/06/05 12:28  现代快报全媒体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富春茶点、黄桥烧饼、钱集老鹅 …… 这些运河美食,你都吃过吗?草柳藤编织、剪纸、泥塑、面塑、楚州十番锣鼓 …… 这些运河技艺,你都看过吗?

  6 月 8 日是 201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又恰逢端午节。双节巧遇,会碰出什么火花?今天,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介绍,江苏 201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活动分为文博活动和非遗活动两大板块。届时,全省各地共有 300 多项 " 文化大餐 ",公众都可以参与。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实习生 徐可 记者 胡玉梅 摄

  展览、讲座,今年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主题是革命文物

  今年,江苏的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文博系列活动,将于 6 月 5 日举行,主场设在盐城,主题为 "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

  主场活动中,将推出 " 在党的领导下走向胜利——新四军历史文物展 ",展览包括 " 组建铁军、开赴敌后 " " 重建军部、挺进华中 "" 驰骋江淮、浴血抗战 "" 战略反攻、夺取胜利 " 4 个部分,将展出百余件革命珍贵文物。

  

  除了展览,还有 " 革命文物的文化解读 " 专题讲座。届时,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将做客主会场,他将结合江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内涵和特色进行解读,阐释革命文物的作用。

  另外,还有苏北片区红色故事会、全省革命文物利用工作座谈会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综合处处长钱宁介绍称,江苏革命文物家底丰厚,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1031 处,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111 处,国有单位可移动革命文物 48840 件 / 套、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 53 家。下一步,全省文物系统将全面推进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除了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在利用方面,要加快文旅融合。" 加快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建设一批革命主题遗址公园、红色乡村小镇,用旅游的载体带动更多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第八批省保单位

  

  △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第八批省保单位

  杂技、美食玩不停,6 大板块开启非遗保护新方式

  6 月 6 日至 8 日,非遗主场活动将在淮安举行。非遗主场将围绕 "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开展第二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等一系列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非遗活动共包括开幕式及动人心弦杂技专场展演、" 运河奇珍 " 非遗项目展示展销、" 匠心 传承 " 非遗互动体验活动、" 美食盛宴 " 非遗传统美食展、" 名师竞技 " 非遗传统工艺竞赛等 5 大活动。

  " 江苏的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众多,光国家级非遗就有 101 项,其中又以苏州、扬州居多。"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介绍说,今年的遗产日非遗主场 " 运河奇珍 " 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活动是这次非遗主场的亮点之一。届时,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 8 省市的 160 多个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将集中展示。

  除了展览,还有 " 匠心 传承 "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活动,期间,公众不但可以与来自 8 省市的非遗 " 高人 " 们进行交流,还可以近距离体验各种非遗项目。

  说到大运河,怎能没有美食?这次非遗主场活动,设置了 " 美食盛宴 " 非遗传统美食展。届时,公众可以吃到运河沿线的美食,比如: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富春茶点、黄桥烧饼、钱集老鹅 ……

  李金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淮安今年的非遗主场系列活动完全不同于去年,无论在规模、内容、表现形式和展陈方面,较去年都有很大的突破。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