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一行专题调研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
2022/04/29 16:40  新华报业网  

  4月27日下午,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一行考察调研江苏乾宝集团、苏州太湖智库,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专题调研会”。

  苏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孙永泉、副站长陈吉,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青,吴中区农业环境与土壤肥料站站长韩雪梅参加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土壤肥料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及其研发团队部分成员,江苏乾宝集团董事长、苏州太湖智库理事长王跃程等智库专家,乾宝集团总裁王翼宁、副总裁王裕华,乾宝有机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升及相关企业领导等出席调研座谈会,太湖智库主任王建明主持。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开展的三次土壤普查结果显示,因长期大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酸化现象日益严重,土壤有机质下降状况不容乐观,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以改良土壤的工作迫在眉睫。为此,沈其荣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堆肥、调整PH值、接种芽孢杆菌、木霉菌等工艺研发出全元生物有机肥,具有改良土壤、提升土壤肥力、促进农作物根系生长、提升农产品品质、还原作物自然风味、增强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等优势。

  座谈会上,沈其荣就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的研发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该产品已在江苏多地推广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助力苏州有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进程,他与研发团队正同乾宝集团深度合作,针对苏州太湖生态岛土壤进行研究,以期为生态岛建设和苏州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现场,江苏乾宝牧业公司执行总裁蒋柏林就乾宝湖羊的养殖情况和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的生产、使用、推广及社会反响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太湖智库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冯登道围绕有机肥的试点推广、经费支持、平台保障、分级管理、资格认定、政策补贴、立法保障、引导教育、研发合作等十个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希望能够促成政校企用之间的深度合作,切实为农民降本增效,提升施用全元生物有机肥的积极性,助力苏州现代农业绿色循环与可持续发展。

  何建华一行广泛听取了院士团队、太湖智库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深入了解了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研发、生产、试点和推广使用的最新情况,对乾宝集团旗下的乾宝湖羊产业、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的发展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在苏州如何加快推广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进一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何建华指出,乾宝湖羊和乾宝有机肥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很好的产业链条,值得推广与学习。当前苏州在有机肥的推广使用上虽然存在体量不大、施用成本过高等问题,但可以发挥沈其荣院士有机肥研发团队与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乾宝集团的强强联合作用,助推有机肥的研发、试点、示范、推广以及向外辐射。

  他进一步建议,乾宝集团可联合沈其荣团队在苏州设立有机肥研发中心,重点研发和推广适用于苏州本土花、果、茶等经济作物和其它农作物的高效有机肥产品;开展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示范点建设,逐步把产品推向苏州并辐射长三角市场,同时要兼顾产品的使用效果与成本效益;加强与太湖生态岛等地的环太湖城乡有机废物循环利用示范区的对接等,推进全元生物有机肥的广泛使用,为苏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贡献力量。

  王跃程简要介绍了乾宝牧业公司和乾宝有机肥公司创建的初衷与发展愿景,强调乾宝牧业紧跟“北牧南移”“粮改饲”“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在积极整合国家优质农业资源、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中,高质量建成了乾宝有机肥品牌企业。他指出,乾宝牧业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战略,通过打造“政产学研合作,一二三产融合,绿色循环发展”的乾宝模式,解决了湖羊种羊选育、提纯复壮等问题,为国家种业资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围绕湖羊产业延伸打造了乾宝生物有机肥等产业生态链,并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以及“江苏省有机肥十大标杆企业”称号。

  王跃程表示,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就冯登道撰写的《关于助力推广农作物施行乾宝微分子有机肥的思考》建言报告召开专题调研会,对太湖智库开展建言献策和乾宝集团发展有机肥都是极大的鼓励。何建华一行在调研会上紧紧围绕如何发挥好乾宝全元生物有机肥提质增效和生态环保作用,如何加强政企校用深度合作,有力助推太湖生态岛建设,促进苏州绿色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并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拓展了有机肥的发展思路。乾宝集团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努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为实现苏州土壤改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谱写苏州“强富美高”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何建华一行还在苏州太湖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易园、名家藏书馆、非遗古建馆和陶瓷博物馆等场馆。(邹玉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