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跨越40载医患情谊,苏州八旬退休医生收到最“暖”端午礼物
2021/06/18 16:40  新华报业网  

  “42年前,他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他一个人住院,我来陪陪他!”6月11日上午,75岁的潘家荣带着亲手制作的端午节礼物——一个绣着“平安”和“福”字的艾草香包,来到苏州市独墅湖护理院,看望独自居住在这里的85岁退休医生杨学照。两人曾经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却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友谊持续了40多年。

  据了解,杨学照退休前曾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医术精湛,救治过很多危重病人。42年前,他收治了患有听神经瘤的潘家荣。当时,潘家荣体内的肿瘤已经压迫到了神经,情况十分危急。杨学照为潘家荣实施了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多年前,杨学照的老伴去世了,自己也因为脑梗于去年9月入院治疗。潘家荣得知后,以“看病”为借口,前来照顾这位救命恩人。

  “夏天,艾草香包可以防蚊虫。”杨学照接过香包,向潘家荣表示感谢。随后,两人像当年那样坐在了一起,杨学照认真地看诊,潘家荣耐心地听,仿佛岁月不曾改变。“手术有一定的后遗症,嘴会歪,但是你恢复得很好。”杨学照说。

  没多久,又陆陆续续来了不少“患者”——杨学照在老年大学结识的画友。吃完药后,潘家荣扶着杨学照,踱步走向病房外的活动区,和大家一起画起了扇面。描摹、勾线、上色……曾经拿着手术刀的手改握了画笔,虽然还有些颤抖,但落笔却坚定有力,十分入神。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辈子不会忘!”潘家荣拿出一本泛黄的病历说道,“这本病历我保存了42年,是纪念,更是想记住这份恩情。现在他生病了,换我来照顾他。”

  独墅湖护理院病区护士长管文超表示,杨学照的人缘很好,曾经救治过的患者都会在逢年过节时前来探望,或者通过电话、微信进行问候。作为医护人员,她和同事们都被杨学照与患者、画友彼此的关爱感染着。(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