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外地患者车祸导致左眼失明 苏州医生“神操作”助其“眼前一亮”
2021/04/20 15:52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九龙医院收治了一位因车祸外伤导致左眼“失明”的外地患者。由于情况比较复杂,为了保护脆弱的视神经,医生采用有别于传统开颅手术的鼻内镜视神经管减压术,让该患者重新收获了光明。

  48岁的患者王先生,居住在江苏省泰兴市。今年3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在结束上午的工作后,独自驾驶电动车回家吃午饭,路上不幸被一辆小轿车撞倒,随即陷入昏迷。在路过的好心人的帮助下,王先生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当地医院。醒来时,他发现自己的左眼看东西特别模糊,一周后情况恶化,无法感受到光亮,呈现失明的状态。

  当地医生表示,这是车祸外伤导致的视神经损伤,除了药物治疗外别无他法。为了帮助王先生重见光明,家属四处托人打听询问,得知九龙医院神经外科有着不少治疗视神经损伤的成功案例,于是满怀希望地从泰兴赶到了苏州。

  九龙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李奎结合王先生的症状和前期的检查结果判断,左眼“失明”的现象是由于外伤后视神经受到压迫引起的。他耐心地向王先生作了解释,表示与眼球直接损伤不同,头颅外伤后的失明多是由于视神经管内段的直接损伤,或由于水肿、出血、骨折所致的继发性视神经压迫,而出现视力丧失。这种损伤多继发于闭合性颅脑颌面外伤,如果尽快接受手术,大多数患者仍有改善和恢复到有效视力的可能。

  王先生认可了手术治疗的方案,沈李奎于是为其安排了一系列更为完善的检查,并邀请眼科专家开展会诊,建议尽快行鼻内镜视神经管减压术。经过神经外科专家团队的充分评估、沟通,王先生如期接受了手术。

  通过神经导航系统和电生理监测的保驾护航,沈李奎将直径4毫米的内镜从鼻腔伸入到视交叉处,再用高速钻头将卡住视神经的断骨打磨成近乎透明的一片薄膜,再小心翼翼地撕下取出,为视神经减压。

  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王先生醒来后感到“眼前一亮”,因为他的左眼重新恢复了光明。随后,王先生持续接受了神经营养及高压氧康复治疗,左眼的视力渐渐恢复正常。目前,他已顺利出院,随家人回到了泰兴。

  沈李奎介绍,人脑结构复杂,视神经旁紧挨着颈内动脉,手术技术必须非常精细。“因为视神经很‘娇气’,手术过程中需要先定位视神经管的位置,再用磨钻把周围的骨质磨除。如果过分‘骚扰’视神经,患者可能连仅存的光感都会消失;一旦伤及视神经旁边的颈内动脉,患者连下手术台的机会都没有。”他表示,传统开颅视神经减压手术面对的危险结构更多,创伤和风险较大,并且只能90度减压;而鼻内镜视神经管减压术可以270度弧形减压视神经管,减压更充分,效果更好,创伤更小。

  据了解,经鼻内镜技术不仅适用于外伤骨折、垂体肿瘤、甲亢眼突、骨质增生等原因导致的视力损伤患者,还可以用于眶内肿瘤的微创手术。九龙医院已通过开展该项手术,成功帮助20余位不同原因视力障碍的患者重获光明。(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