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服务效率 苏州高新区打造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样本
2021/04/08 18:32  新华报业网  

  “你们不仅上门指导工作,还帮我们组织消防改造整体论证专家会,提供的每一次服务都精准到位,非常感谢!”近日,日本永旺梦乐城商业管理公司日方代表再次感谢苏州高新区住建局为他们组织的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整体论证专家会。

  这是高新区住建局坚定不移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店小二”,增强服务实效的又一举措。今年以来,高新区住建局围绕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铆足“牛”劲,在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以服务对象要求为信号,以方便服务对象为标准,以减轻服务对象负担为追求,持续精准服务,提升质量、注重效率。

  凭借着优越的投资环境、市场潜力,2013年,苏州高新区成功吸引世界500强零售业巨头永旺入驻,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苏高新集团与日本永旺梦乐城商业管理公司签署了租赁20年的合同。高新区永旺梦乐城店于2014年7月11日开工,2015年5月完工,用地面积9770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2677.07平方米。2016年1月16日正式投用,大大提升了浒墅关镇整体形象,并辐射服务浒墅关周边地区,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招商过程中,为满足顾主功能需求变化,我们经常性进行商铺调整,但是在重新装修和消防改造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日本永旺梦乐城商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因政府职能转隶、新老规交替,建筑原采用的消防技术规范已多本修订,局部铺面申报消防验收备案存在技术标准认定难点。

  据了解,去年7-8月,区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关切,前移服务阵地,四次深入一线调研,和业主面对面交流,精准了解企业痛点,已分别为该既有商业综合体内孩子王、海底捞、滨寿司3家商铺组织召开过消防设计专家论证会,但“一事一议”精准服务的弊端是论证频率高、人力投入多、召开成本大。尽管前期可以通过加强宣贯加以引导、提高业主意识,但后续可能会影响招商运营。应该如何化解这一对矛盾呢?

  正当永旺管理团队犯难时,他们体会到了高新区住建局贯彻落实许昆林书记《在高新区奋力谱写“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国内做示范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前列”新篇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实施协调服务“五步工作法”,着力打造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样本,持续优化服务营商环境。

  本次整体论证专家会上,苏州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秦晓介绍了高新区永旺梦乐城项目概况,阐述了既有商业综合体进行消防改造存在的难点、开展整体论证的设想及重要意义。苏高新集团旗下的苏州汇融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和消防咨询单位专业且全面地讲解了项目规划与设计思路。

  随后,围绕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的《既有建筑改造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文件要求,省、市级专家库专家成员结合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技术专业,对该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充分沟通、论证、比选,提出可行性意见,为建设单位后续招商和消防改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标准要求。

  会议最后,高新区住建局领导对业务部门和项目参建单位提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加强交流互通、提高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参考市局《既有建筑改造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给予业主改造明确意见,细化改造子项,便于操作,探讨解决方案;三是对于无法处理改造的情形全面分析给出结论及建议,明确要求,强化后期管理责任;四是通过本次论证形成管理优秀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处理样本。

  此次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整体论证专家会的召开,在苏州市乃至全省鲜有先例。尝试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既有商业综合体消防改造样本,切实帮扶企业细化改造子项,强化后期管理,提高服务效率。会后,日本永旺梦乐城商业管理公司日方代表感谢说:“高新区住建局的帮助,让我们很满意,更提升了我们在苏州高新区的发展信心!”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自2019年4月29日移交住建局以来,高新区住建局“店小二”服务下沉,在职能履行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逐步构建完善的消防审验体系,不断推进全区消防审验工作,通过依托高新区审图中心“数字化审图报审平台”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同平台联合审查、建立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预服务机制、推进与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动协调、实行重点项目全过程专项服务、依托专家力量解决疑难问题。下一步,高新区住建局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发,分解落实局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消防文件的宣贯,提高消防领域人员共识、形成氛围;沟通职能部门,针对分歧形成共识、对外发声一致;差别化监管、精准化服务。建立正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推进联合惩戒机制,多措并举把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质量关。(倪东伟 邹玉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