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百余件馆藏精品集中亮相 吴门书派书法拓片展在苏州举办
2021/01/20 16:34  新华报业网  

  1月20日,由苏州碑刻博物馆与苏州过云楼艺术馆联合举办的“文·明”吴门书派书法拓片展开幕,通过碑刻博物馆馆藏116件吴门书派书家金石笔墨的展陈,集中体现中国古典主义书法作品的审美趣味。

  据了解,吴门书派起于宋克,兴于祝枝山,盛于文徵明,历洪武、永乐、宣德、弘治、嘉靖等十多个时期,前后200余年。期间,吴地书艺精神一代又一代地积淀传承,血脉贯通相连。吴门书派一扫一度被后人诟病为“压制人性、束缚个性”的馆阁体书风,成为中国明代书法发展的主流,并使得当时中国书法活动的中心由北京移至江南。吴门书法家的艺术成就、为人处世的思想以及艺术的审美观念,在当时就得到了大批同行、追随者的认同和推崇,并在明代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为后人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共分为“先导者”“全盛期”和“后继者”三部分,展出了明初书坛“三宋”中最为著名的书家宋克的新体草书作品,以及徐有贞、沈周、李应祯、吴宽等其他对于吴门书派的兴起有着重要先导作用的明代书法家的作品。此外,让吴门书派的成就达到最高峰的祝允明、文徵明两位书家的书法拓片作品亦是展览的重点。

  吴门书派的繁荣不仅造就了苏州当时、乃至后来直到今天的人文环境,还带动了碑刻业的繁荣。明清以来,吴门碑刻刻工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都首屈一指,他们以碑刻作品的形式,比较系统、完整地保存了吴门书派书法作品的艺术风格。

  作为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碑刻收藏专业机构,苏州碑刻博物馆收藏有著名碑帖鉴藏家、文徵明研究权威周道振在三十多年前捐赠的一批文徵明书法碑帖拓本,其中不乏明清精拓善本。展览中,这些碑拓珍品都会一一向观众呈现。

  据悉,此次展览将向广大观众展示“吴门书派”发展演变的清晰脉络,期待能够把吴地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邹玉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