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第二届新时代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研讨会在太湖书院成功举行
2020/10/19 17:42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探讨新时代苏州园林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10月17日,“第二届新时代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研讨会”在苏州太湖书院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苏州太湖书院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苏州天堂美景观绿化有限公司、苏州香山法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地产》杂志、江苏省重点智库苏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周丰峻,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故宫博物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苏州香山帮营造协会、中海外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江苏乾宝科技发展集团等高校、科研机构、国有民营园林企业的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调研员周祺林主持了开幕式,并解读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苏式园林设计思想与中式建筑的融合发展”。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表示,苏州园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探索新时代苏州园林的承传与创新,对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古建园林文化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二级巡视员章小刚、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焱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中海外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和江苏乾宝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园林产业‘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切实推进新时代苏州园林的创新实践,促进园林产业走向世界。同时,为了破解苏州园林产业人才的短缺瓶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乾宝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园林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基地共建协议”,并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

  本次研讨会围绕“为中国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的主题,开展历史研究、关系研究、案例研究、创新发展研究等四类议题的研讨。殷瑞钰作了《理解“美”,追求“美”——对苏州园林的美学理解》主题报告,强调指出园林建设虽然不能创造自然美,但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建构出人工设计的园林系统集成美、景物和谐美、时空动态美以及人的意境高远美。

  周丰峻作了《大跨度地下空间技术和工程安全防护关键技术问题》的主题报告,认为加大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在大跨度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的应用,对提高现代园林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创新性、高效性、安全性、快捷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工程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主任朱海俊代表主办方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作了《苏州园林的保护、管理与传承》主题报告,通过大量案例分析,讲解和阐述了近年来苏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苏州园林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领域的探索性实践和创新性思考。

  江苏乾宝集团董事长、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作了《新时代苏州园林创新发展的价值和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强调苏州园林是“中国的园林”,香山帮是“中国的香山帮”,并从更好传承苏州园林,高质量推进“美丽江苏”、“长三角生态绿色高质量一体化示范区”“美丽中国”建设等角度阐述了新时代苏州园林创新的重大价值。他还针对当前园林产业发展面临的生态化、集聚化、集约化、全产业链一体化新趋势,以及苏州园林承传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苏州园林顺应大势与破解难题的六大创新路径,倡导共同构建和推进一个“苏州园林创新发展战略”,共同整合和完善一个“新时代苏州园林发展体系”,共同打造一个古今融合创新的“中华民族园林品牌”,共同建设一个“苏州园林产业共同体发展平台”、共同履行一个“苏州园林承传创新责任认证体系”,共同构建一个“苏州园林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太湖书院山长丘亮辉作了《苏州园林与易道智慧》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园林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易道理念是苏州园林的起源,苏州园林是易道的造物实践。构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园林构造理论体系,要顺应时代要求,重新审视传统建筑理论,运用现代易学的智慧和中国工程哲学的理论,融合现代建筑理论,从易道、工程和艺术三大思维的融合,实现现代园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随后,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祁斌、苏州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风春、苏州香山帮营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建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军、南京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丁绍刚、苏州香山法原建筑设计院院长卢勇以及苏州大学周玉明、曹林娣,苏州科技大学盛承懋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苏式园林思想与中式建筑设计的融合发展”的主题,从园林哲学理念、园林发展史、园林理论与创新实践等不同维度,对苏州园林的承传与创新作了精彩的演讲,为坚定苏式园林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扎实推进苏州园林承传与创新,高质量打造民族园林特色品牌,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诸多富有创见与启发性的观点。

  与此同时,本届会议还组织了“苏州园林保护管理成果展”,其中展出的太湖书院“易园”,是由一批世界非遗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香山帮大师将传统苏式园林思想与现代易学理念相融合精心设计打造的代表作,对苏州园林创新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王跃程表示,2019年首届“新时代苏州园林的承传创新研讨会”着重围绕“园林文化与古建产业”展开研讨,专家学者们提出的诸多创新性建议已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对园林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而本届会议无论是主题议题的设立研讨,参会嘉宾的数量及其代表的广泛性,还是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与论文质量,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两届会议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4位院士报告的新思想为苏州园林的承传创新提供了新视野和新启迪,均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新时代苏州园林的承传创新研讨会”是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与太湖书院联合打造的永久性论坛,旨在为苏州园林的承传与创新搭建一个集思广益、多方协同,助推苏州引领园林高质量发展的对话交流平台,为苏州园林在美丽江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美丽中国建设,以及为促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此次会议从多领域、多层次、多方向分析探讨了“为中国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暨苏式园林设计思想与中式建筑的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苏州园林的承传创新和发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本届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圆满成功。(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