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古树名木、野生动物保护出新招求实效
2020/10/19 17:41  新华报业网  

  为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苏州高新区资源规划分局为全区15棵古树名木开展专业管护,并为古树名木换上新的“身份证”(铭牌)。

  这些新的“身份证”(铭牌)采用环保树脂制作,选取可伸缩的不锈钢弹簧进行悬挂,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树身的损害,而且防止风化,经久耐用。新的铭牌包括古树的编号、树种、学名、科属、树龄、保护等级、责任单位等基本信息,在右下角还印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古树名木的相关信息就一览无余。

  通过古树名木挂牌,一方面是使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身边的古树名木,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提高群众爱护古树名木的意识,从而达到更好保护身古树名木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是为做好古树名木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和保护水平夯实基础。

  高新区现有古树名木15棵,它们既是区内珍贵的绿色资源,也是高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者。机构改革以来,区资源规划分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古树名木管理和保护。一是全面保护,选择专业养护单位,对全区古树名木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养护、统一治理和统一复壮。二是科学保护,针对一些巡查发现的古树周边地面硬化、树池不透水等现状,科学制定养护措施进行改进,实施“一树一策”专项保护。三是依法保护,强化执法监督,根据《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精准保护,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测绘,由专业的测绘单位为全区古树名木测绘定位,将测绘成果纳入高新区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管理,为古树名木的精准化保护提供技术保障。

  第一时间联动救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近日,高新区林业分局通过互通信息、联动救援,成功救护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

  当天晚上20点,区林业分局接到来电,树山某咖啡馆店员求助,称在咖啡馆附近捡到一只无法飞行的鸟,分局立即派员与通安农林服务中心、通安森林消防队联系,赶赴现场。通过仔细检查,未发现可见外伤,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当晚进行妥善安置,次日安全地送到了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收容救护。

  机构转隶以来,区林业分局救助白鹭、夜鹭、翠鸟、鸿雁等各类野生动物19只。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密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利用“爱鸟周”等活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理念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公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提醒公民遇到野生动物不要近距离围观互动,不要人为干扰,避免惊扰野生动物后造成伤害事故。同时提醒公民,不要投喂食物和人为限制其活动,让野生动物自行离开,回到山林和原来生活的地方。(郭璇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