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90名大学生有了苏绣“师傅” 苏州高新区举办织绣班拜师仪式
2020/10/16 17:04  新华报业网  

  “一鞠躬,感谢老师辛勤指导!再鞠躬,勤奋努力技艺提高!三鞠躬,携手共进,让苏绣传承更加美好!”10月14日,中国刺绣艺术之乡镇湖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苏州高新区与苏州工艺美院共建织绣班的90名学生分别拜师11位镇湖刺绣艺术家。苏州工艺美院校长范卫东、副书记曹雪明、副校长毛锡荣,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工美(丝绸)促进处处长李红等出席。

  苏州高新区是苏工苏作的重要发祥地,镇湖苏绣更是传统工艺中最为闪亮的一张名片。多年来,高新区大力弘扬苏绣文化、着力发展苏绣产业,在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品牌培育、影响力打造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结出了累累硕果。苏州工艺美院是我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2018年,高新区与苏州工艺美院通过校地合作模式设立织绣班,定向培养创新型刺绣人才,镇湖众多苏绣艺术家应邀前往工艺美院担任产业教授。截至目前,共面向全国招收了90名学生。另外,高新区与苏州工艺美院合作共建产学研实训基地,共同创作了包括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树繁花金羽扇》在内的众多佳作,为培养苏绣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帮助织绣班学生更多地融入苏绣传承工作中,高新区与苏州工艺美院共同举办织绣班拜师仪式。仪式现场,经过学生献花、学生代表宣读拜师帖、艺术家代表宣读收徒帖、师徒交换拜师帖、学生敬茶鞠躬等环节,学生们隆重地向姚建萍、邹英姿、姚惠芬、王丽华、梁雪芳、蔡梅英、朱寿珍、卢福英、周海云、卢梅红、姚红英11位刺绣艺术家拜师。

  学生代表张雯霄说:“我们知道,在传统工艺传承中,跟着老师学习和跟着‘师傅’学习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发挥师徒传承的优点,在苏绣传习中精进技艺、学有所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表示:“作为刺绣‘师傅’,我们将对学员们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传艺育人,并紧追时代的步伐,钻研适合现当代年轻学员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力求把刺绣教学做深、做细、做活。”

  仪式现场为“2019年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揭牌。据了解,苏州工艺美院与镇湖苏绣开展的合作项目获批该传承基地,这将进一步促进推动高校与高新区苏绣文化产业的产学研合作。

  仪式上,“吴风流芳·苏韵非遗”刺绣作品展同时开幕。由织绣班新生力量创作的一批优秀作品,在刺绣艺术馆进行汇报展出。同时,苏州工艺美院多年来收藏的一批优秀苏绣大师作品也一并展出。

  镇湖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先后被命名为“刺绣艺术之乡”“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年来,高新区在苏绣产业发展中更加注重培育人才,从就业培训、资金支持、社会保障、职称评定等方面为苏绣人才做好服务保障。目前,镇湖共有2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2名省工艺美术大师、8名省工艺美术名人和90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形成了苏州、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力的苏绣人才集群。(张伟敏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