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产业融合优势互补 苏深合作助推两地腾飞
2020/10/15 23:33  名城苏州网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四十年来,深圳以改革为根,以创新为魂,为中国改革开放“种”出了硕果累累的试验田。而同样作为改革开放的“模范生”,苏州也一直敢为人先谋发展,近年来,更是与深圳这位“老大哥”频频合作,强强联手。

  一台只有电脑主机这么大的内窥镜,本领却很高强。它不仅可以进入消化道进行检查,还能抓取活物,并给出智能化的判断。

  “(我们还)加入了人工智能的算法去检测病灶的部位,会把部位抠选出来。(目前)样机已经出来了,后期会进行批量生产”,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实验室机械结构工程师沈光国介绍。

  医疗器械+人工智能,这台内窥镜不仅集成了多产业技术,还是一名“混血儿”。

  原来,该款设备的技术源头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3年前技术和团队被引进到苏州后,经过多轮升级,才拥有了现在的精致外观和聪明“大脑”。

  苏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辜嘉告诉记者,当年引进技术的初衷,就是把深圳的先进理念、技术以及成功的产业化经验转移到苏州,利用苏州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产业布局和制造业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位于常熟经开区的立讯是一家来自深圳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生产消费类的科技产品。去年10月,立讯与常熟签约,投资超100亿元建设产业化基地。经过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期和二期的项目厂房已经完成竣工验收。

  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是今年全省的重点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将带动常熟电子信息产业迈入千亿级。

  同样位于常熟的神州通,是来自深圳的一家大型民营投资集团。2019年,集团开始在常熟陆续投资新建5个项目,并在常熟设立华东总部。目前,两个项目的主体结构已接近尾声,所有项目将在2023年完工。

  深圳神州通集团常熟公司总经理李自钢表示,作为来到苏州的深圳企业,他们要把深圳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精神带到常熟,真抓实干、做好项目,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不仅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今年金鸡湖创新合作中心在深圳揭牌,这也是工业园区在国内设立的第一批驻外招商窗口。前不久,苏州高新区深圳产业金融协同发展合作会举行,46个总投资额达509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而吴中区日前也举行了2020苏州吴中(深圳)招商推介会,共有2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321.6亿元。

  东吴智库专家、苏州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研究员屠立峰认为,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和苏州两地的产业发展能够形成很好的融合和互补,同时在金融方面也能利用传统的金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积极从深圳引进企业在苏州设立功能性的总部,从而更好地融合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功能优势,推动深圳和苏州两地经济的快速腾飞。(看苏州时政专稿)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