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膏方并非冬季“专利” 苏州市中医医院推出7种“四季膏方”
2020/10/09 16:18  新华报业网  

  金秋十月,酷暑远去,秋凉乍起,苏州市中医医院一年一度的膏方门诊即将于10月12日正式开诊。今年,该院将在往年“一人一方”的冬季膏方基础上,推出“吴门膏滋”系列四季膏方,让膏方不再成为冬季的“专利”。

  据了解,传统的冬季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浓缩,去渣取汁,再加入阿胶、饴糖等辅料制成的,为半流体状剂型,多在冬季服用,以补益为主。而四季膏方则是根据季节不同和病情不同而制成的固体片膏,一年四季均可服用。

  苏州市中医医院此次推出的四季膏方包含养血滋补膏、固本膏、强骨养生膏、补肾调脂膏、补肺养生膏、宁心安神膏、悦容膏等7个品种,由该院各临床专科的吴医名家,从总体调理出发,依据吴地人群的体质特点,并总结多年临床经验凝练而成。其基础成分主要为阿胶、鹿角胶、黑芝麻、枸杞子、茯神、黄芪等补益气血、调补阴阳类中药,适用于亚健康、体虚、疲劳、易感等人群,旨在强调以预防疾病为主,兼以辅助治疗,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季膏方由医院药学部资深药师团队加工制作,3至5天后可取成品,费用为180元/公斤。为了方便市民携带和服用,每片膏均为独立小包装。

  据悉,作为中医方剂的重要组成部分,膏方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体现。苏州市中医医院通过长期的膏方临床工作,在研究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在膏滋药制作中掌握了重要技术,其传统中医膏方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