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七旬老翁排尿时听到“噗噗”声 苏州九龙医院多科联手巧治“瘘”
2020/09/24 16:10  

  近日,家住苏州市工业园区的蒋老伯因为排尿异常来到苏州九龙医院寻求帮助,经过多次检查被确诊为并不常见的膀胱乙状结肠瘘。在该院泌尿外科、普外科等科室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蒋老伯成功接受手术,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年届七旬的蒋老伯一年来反复受到排尿异常的困扰,先后前往多家三甲医院就诊,期间也曾住院接受过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一次偶然的机会,蒋老伯打听到自己邻居的孩子王翌,是九龙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医师,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九龙医院。

  王翌了解到,蒋老伯除了间断出现尿液浑浊的情况外,身体没有其他不适。门诊各项检查中,只有尿常规提示存在泌尿系感染,并且尿培养找到致病菌。于是,王翌为蒋老伯使用敏感抗菌药物治疗。1周后,蒋老伯的病情有所改善,但继续接受1周的治疗后,他的尿常规指标又出现了异常。

  经过与蒋老伯的反复深入沟通交流,王翌得知老人除了尿液浑浊,偶尔排尿时会有“噗噗噗”的声音传出,有时还会出现絮状物沉淀。综合上述情况,王翌判断蒋老伯可能得了膀胱肠道瘘,因此安排其住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经过泌尿系CT检查,王翌发现蒋老伯的膀胱顶后壁局部与乙状结肠关系紧密,病变可能就在此处,于是立即联系消化科安排肠镜检查。消化科主任王滔明通过肠镜,顺利找到了肠道病变的位置,王翌也通过膀胱镜找到了膀胱内的瘘口,在排除其他可能的病变后,最终确认蒋老伯得的是膀胱乙状结肠瘘。

  为了让蒋老伯得到彻底的治疗,泌尿外科与普外科展开了联合会诊,制定了“腹腔镜下膀胱乙状结肠瘘切除+膀胱修补+乙状结肠修补”的手术方案。在泌尿外科主任王锡智和医师王翌、顾擎以及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德忠、医师常剑等的通力合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蒋老伯的恢复情况良好,在拔出各种管路后顺利出院。为表达感谢,蒋老伯在出院前专程向王锡智及其带领的医疗团队送上了锦旗。

  王锡智介绍,膀胱乙状结肠瘘一般是由肠道病变侵犯膀胱所致,发病率不高但很容易被漏诊、误诊。他表示,多数膀胱乙状结肠瘘的患者在排尿的同时也会随之排出气体,并伴有粪渣样物质,但排尿时不一定有异常感觉,大便习惯也不一定改变。

  据了解,苏州九龙医院泌尿外科除开展常规疾病诊疗外,还擅长各种疑难疾病的诊治及复杂手术,形成了包括前列腺疾病的诊治、膀胱肿瘤及腺性膀胱炎的诊治、复杂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神经源性膀胱尿控治疗、小儿泌尿外科诊疗等在内的科室特色。在科室主任王锡智的带领下,医疗技术队伍结构合理,整体实力渐强。(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