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全市首个获批 高新区企业中铁二十局集团一公司获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
2020/09/15 16:20  

  高新区特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苏州市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新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核准名单,苏州高新区企业——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行业甲级设计资质。

  特级资质是我国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标准的最高级别,既是资质,更是荣誉。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永吉介绍,此前,公司具备的是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按照规定,可以承担单项合同额不超过企业注册资本金5倍的各等级公路及其桥梁、长度3000米及以下的隧道工程的施工。而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打破了这个限制,可承接建筑、公路、铁路、市政公用、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各类别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苏州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铁二十局一公司成为苏州市第一家、全省第二家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公司,也为我区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榜样,代表了高新区的崭新形象,对我区建筑业发展意义重大,将为高新区‘奋起直追、大步进位’各项建设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这家位于浒墅关经开区的企业,是第一家落户于苏州的建筑施工类央企子公司。20年来,该公司与苏州市、高新区共同成长,科技兴企,攻坚克难,承接了苏州所有城市环线及互通建设,包括苏州东环、西环、官渎里立交、友新路高架、苏州绕城高速西南段、苏州中环快速路高新区段等重点项目,创造了苏州市“多项第一”——第一条下穿式立交工程、第一个地铁项目、第一批管廊建设……

  其中,中环快速路高新区段(312国道—玉山路南)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中铁二十局一公司承建的标段位于金枫路,是高新区主干道路,车流、人流量较大,施工区域地下管线密布,空中高压线危耸,并且要保证沿线企业正常运营,无法全封闭施工。项目部根据工程进度情况制定合理的交通导行方案,确保车辆、行人,甚至河流船只安全顺利通过施工区域,在保障优质、安全、按进度施工的前提下,将施工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还积极走出苏州承接大型工程项目。在江苏省,他们参建的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段、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南接线麒麟互通特大桥获得“鲁班奖”,苏南运河云梨桥是我国最大吨位斜靠式系杆拱桥;在其他省份,他们承接的榆靖高速公路是我国首条沙漠高速公路,西宝高速唐家塬隧道是我国最大断面黄土隧道,山东菏泽丹阳路立交桥是世界最大吨位转体桥,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隧道,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这些极度考验“高精尖”技术的工程中,风火山隧道工程摘下了国家级科学进步奖。据了解,该隧道全长1338米,位于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平均海拔4900米,年均气温-7℃,寒季最低气温达-41℃,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50%左右,被喻为“生命禁区”。施工区域主要为含土冰层、饱冰冻土、富冰冻土,还有裂隙冰、融冻泥岩等病害性地质,施工涉及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个、外联科研项目18个,是青藏线科研项目最多的高原冻土隧道。中铁二十局一公司项目部与科研单位联合攻关,采用了防水、保温等新技术和新工艺,攻克了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等技术难关。项目于2001年开工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就胜利贯通。

  中铁二十局一公司的荣誉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鲁班奖6项、詹天佑奖2项、国家级工法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省部级工法21项,拥有有效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20年来,该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大,累计承揽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近600亿元,资产增长10多倍,营业收入增长20倍,新签合同额连续4年突破百亿,连续10年在全国公路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中获得A级。目前,中铁二十局一公司已经先后参与了130余条高速公路和10余条等级公路工程建设,公路业务已成为该公司主要创效板块之一。

  高永吉表示,能成功奔到特级资质目标,除了中铁二十局集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个“火车头”的拉动,还有另一个“火车头”,那就是苏州市、高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近几年来,浒墅关经开区每一任新领导到任,都会主动上门问问题问需求,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各部门也让我们得到了全国数得着的高效、务实服务。”高永吉说,政务服务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了便利,他们也把包括高新区管委会在内的苏南地区政府的服务理念、规划理念作为了企业投标的“软实力”。比如前段时间,山东省一个产业园基础设施综合开发项目招标,总面积8平方公里,总标的101亿元。中铁二十局一公司在竞标时,强调公司团队来自苏州,除了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还可以为甲方提供增值服务,帮助甲方对接苏州本地政府部门,为他们到苏州学习考察全国典范的城市管理理念、重点工程现场管理经验提供便利。这为中铁二十局一公司赢得了“附加分”,最终成功中标。

  “取得特级资质后,我们接下来的发展将更加重视‘家门口’的苏州高新区市场。”高永吉表示,“把多年在外打拼取得的经验带回来,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中展示新作为,促进产城融合、产融融合、产业融合!”(京仁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