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2020/09/03 17:23  新华报业网  杨井峰 邹玉芬  

  “我想开一家超市,住所使用证明,是不是要提交房产证、租房协议?”

  “不需要,从9月1日开始,符合规定的市场主体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就能办好营业执照。”

  为支持企业、群众充分利用各类场地资源降低创业门槛,提高投资热情,激发市场活力,近日,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符合规定的市场主体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不用再提交房产证、租赁协议,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据悉,新推出的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适用于在高新区范围内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包括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制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各类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在申请设立(开业)、变更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申请人只需提交载明住所(经营场所)相关信息和承诺内容的《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书》作为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作出书面承诺,不再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处处长吴海亮解释道。

  在承诺对象上,承诺的主体为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具体来说,在设立登记时,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由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签名,个体工商户由经营者签名,分支机构由所属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签名。在变更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同时还需加盖公章。分支机构无论设立、变更(经营场所)均需同时加盖所属企业公章。

  在承诺的内容上,包括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已依法取得使用权,申请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与实际一致等在内的10项符合条件的住所(经营场所)可以用来申请登记,而对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动工建造,未经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批准擅自建设的住所(经营场所)等9条规定,将不可用来申请登记。

  在核验承诺住所(经营场所)上,吴海亮表示,登记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审批时,将依托“苏州市审批局住所核验系统”对其申报的住所进行核验。通过系统核验的,按其申报承诺的地址核定住所(经营场所)。未通过系统核验的,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产权证明予以确认,经登记人员形式审查可以确认的,申报承诺的地址即为住所(经营场所);无法确认的,不予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的同时,苏州高新区还将加强监督管理,“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负责对市场主体营业执照住所(经营场所)等登记事项的监督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应急、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应当具备特定条件,或者利用非法建筑、危险房屋、违反本细则相关规定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从事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区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应急、农发、文化体育和旅游、社会事业、市场监管等住所(经营场所)行政许可审批部门负责对依法批准住所(经营场所)涉及许可审批事项的管理。”吴海亮表示,对于市场主体和相关自然人在登记“申报承诺制”中的虚假承诺等失信行为,相关部门将视其情节轻重列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或严重失信行为。对有一般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和相关自然人,采取信用提醒和诚信约谈等方式予以惩戒,督促其停止失信行为并进行整改;对有较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和相关自然人,列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黄名单;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和相关自然人,列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黑名单。

  “以前申请办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需要市场主体提交房屋租赁协议、房屋产权证明以及土地使用权证明等一系列住所使用证明材料,如今,只需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极大地降低创业门槛,激发了市场活力。”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井峰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