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举行“厚‘德’载物、再创‘新’机”德资企业见面会
2020/09/01 16:52  新华报业网  杨井峰 邹玉芬  

  8月28日,中国资深外交官、中国驻德国前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来苏州高新区,参加“厚‘德’载物、再创‘新’机”——高新区德资企业见面会,并作主旨演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出席见面会并致辞。

  区领导陶冠红,全区部分德资企业代表参加见面会。

  在致辞中,毛伟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史明德和各位德资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苏州高新区经过30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苏州市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今年以来,面临复杂多变的疫情,高新区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1-7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增长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8.6亿元,增长12.8%;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63.1%。

  毛伟表示,苏州高新区从外向型经济起步,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集聚了外商投资企业1700多家,欧美企业近400家,其中德资企业近100家,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轨道交通、汽车部件、医疗器械等领域,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积极贡献。德国在工业制造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高新区将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深化对德合作,重点引进德国高端产业和技术,提升完善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并希望史明德会长对高新区对德合作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助推企业获得更大发展。

  在主旨演讲中,史明德结合自己40多年的外交经验,以中美关系开篇,详细阐述了中欧关系,特别是中德经贸关系,坚定了德资企业在高新区发展信心。针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史明德指出,中国德国均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两国在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有着广泛的公共利益。尤其是中德经贸关系紧密,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下一步,中国还将与德国在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

  在谈及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史明德表示,高新区有近百家德资企业,面对全球疫情的冲击,高新区和德资企业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恢复人员往来,众多德资企业生产不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实现了正增长,这充分体现了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希望有更多的德资乃至外资企业来高新区投资兴业,再创新机、共同开创协作发展新格局。

  在互动交流中,与会德资企业代表就中德经贸关系进行提问,史明德作了一一解答。针对西门子、肖特玻璃、阿纳克斯等企业提出的问题,史明德表示,和平发展仍是潮流,经济发展和其他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方面,都会进一步放开,在新的领域、新的行业,还有更大的合作前景。中德两国有广泛的利益,发展对华合作,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的。

  交流中,德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多年来,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产业、亲商”三个生态,持续推进“让企业到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舒心、放心的土壤,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杨井峰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