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28岁小伙竟有个“玻璃脚踝” 苏州九龙医院康复治疗助其恢复行走
2020/08/28 17:30  新华报业网  

  在苏州九龙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们曾接诊过许多跟腱断裂手术后的康复治疗患者,28岁的小丁便是其中之一。

  小丁身高195公分、体重95公斤,平时酷爱打篮球、打羽毛球。前段实际爱你,他在一次打篮球的过程中不慎受伤,经诊断为左侧跟腱完全断裂。不久后,小丁在家附近的三甲医院进行了手术,共缝合了15针。拆除石膏后,他一直在家中休养。由于不敢尝试独立行走,小丁只能使用轮椅代步,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在朋友的推荐下,小丁来到了九龙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马亚娟详细询问了病史,得知小丁在12岁时右腿后交叉韧带断裂,上大学时左右脚频繁交替崴脚,大学毕业前左侧踝周经常反复浮肿,因此平时习惯穿高帮鞋护着脚踝。通过触诊对比,马亚娟发现小丁左脚肿胀,脚踝活动受限,无法站立,并且他的右腹部、左下肢等多处存在黄豆大小的筋膜致密化点,尤其按压腹部时疼痛会放射到下肢。

  通过仔细评估,马亚娟认为小丁12岁时发生的韧带断裂,或许就是造成日后左右腿交替出现“代偿性损伤”的根源,于是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份康复计划。经过为期3个疗程的康复训练以及一定的居家锻炼,小丁基本恢复了正常行走的能力。

  马亚娟介绍,跟腱断裂手术后会有一段康复治疗的黄金期,患者可以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做一些主动的静力性运动,例如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等。然而,很多患者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康复黄金期,等到治疗师介入时,手术处的缝合线疤痕已经开始增生黏连,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关节活动度,延长了康复治疗的时间。这时,可以通过多做热敷或多做踝泵运动等方式,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缓解因错过康复黄金期而造成的“晨僵”等现象。

  马亚娟指出,跟腱断裂手术后形成的疤痕,需要由康复治疗师进行专业的处理,否则会对骨骼和肌肉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她提醒,若身体出现“莫名”的酸痛等现象,就应尽快到医院处理。马亚娟同时表示,若要避免出现跟腱断裂等运动损伤,要了解和学习其发生的原因和基本预防知识,强化预防意识;要合理选择锻炼内容,合理安排运动负荷;要做好准备活动,并且选择安全卫生的运动环境;运动前可以做一下热身,运动后做一些牵拉。若不幸造成运动损伤,一定要在正规医疗机构接收专业的康复治疗。(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