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首家“外国专家书屋”在高新区设立
2020/08/13 16:19  新华报业网  

  8月11日,苏州首家外国专家书屋在位于高新区的苏州国际科技人才园设立。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专家工作通讯》总编徐庆群,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杂志》编辑李艺雯,江苏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杨小平,江苏省外国专家局四级调研员杨正华受邀出席活动。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区领导陈明、陶冠红参加设立仪式。

  苏州国际科技人才园是由国家外专局批准的“中国苏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核心区,周边目前已集聚了1300名外国人才。设立仪式上,“外国专家书屋”揭牌,参会领导向与会外国专家赠书。

  据介绍,外国专家书屋是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倡导组织的一项服务引进外国专家的项目。区科创局、国际科技人才园为书屋提供和设计了300余平米的优越环境,书屋摆放中、英、日、韩、俄等10多个语种近3000册书籍,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领域。书屋的设立,为宣传和展示中国科技文化提供了重要载体,书屋不仅是读书的场所,更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促进沟通交流的桥梁。

  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高度肯定了高新区对在苏州外国专家的保障服务工作。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科技产业水平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选择在高新区就业和生活。区科创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针对外国专家住宿、就医、子女入学、联谊交流等推出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外国人才管理与服务工作水平,为在高新区的外国专家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推动国际化合作和人才引进。

  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集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2800余人,引进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外专项目专家1名,省“外专百人计划”专家7名,省外专工作室6个,市外专工作室27个。在近期市科技局公布的2019年度“海鸥计划”入选名单中,高新区35位海外专家入选市“海鸥计划”,入选数位居全市第二。累计入选“海鸥计划”专家260人,获资助总额已超过1400万元。

  今年3月,高新区3家单位成功入选第四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入选数位居全市第一。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江苏工大博实医用机器人研究发展有限公司、诺一迈尔(苏州)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7月,市科技局公布了2020年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入选名单,高新区4家单位成功入选,分别是苏州双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爱环吴世(苏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是由外籍专家领衔、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主导,聚集高端外籍专家及团队的科技创新平台。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为外籍专家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创新;为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创造条件;为引智项目落地落实、长期发展及成果转化推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外籍专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苏州市对外专工作室采用绩效评估,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90万元的补助支持。

  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大外专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外国专家工作室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外籍专家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快集聚各类高端外籍人才,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为高新区“奋起直追、大步进位”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李巾豪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