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开展出租房(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
2020/08/03 16:56  新华报业网  

  “8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5个房间住,这么多油腻的灶具,你们住在这里多危险啊!”近日,苏州高新区农村自建出租(群租)房整改工作检查组当场对一处群租房的租户提出了警示。为进一步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切实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回潮现象,高新区于7月和8月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出租房(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目前,共整治问题830余处,处理投诉举报20余起,有力有效地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严格对照出租房(群租房)整治的“7”个严禁的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特别是要压紧压实社区、物业隐患排查整治末端责任,坚持激励、问责“两手抓”,坚决杜绝上热下冷现象。严格对照“9876”任务清单和全市安全整治通用标准,以专项行动重新再出发的姿态,以如履薄冰、如走钢丝的状态,全面聚焦出租房(群租房)安全隐患。在花径村盛埂上,检查组发现一户居民把二次自建房的一楼80多平方米分成5个房间出租。每个房间在门外走廊摆设了灶台,油腻、脏乱。“不要以为你们用的是电磁炉,就比煤气瓶安全,你们这电线这么细,还沾了这么多油,有很多隐患!”检查组向租户警示说。

  同时,高新区全面采集基础信息、租住人员信息、管控高危重点人员、推送相关安全隐患、落实《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保证书》签订和治安防范宣传工作,实现农村自建房出租房(群租房)登记率、《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保证书》签订率、治安隐患整改率、非管辖范围内安全隐患采集推送率“4个100%”和流动人口登记率98%以上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到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安全隐患的“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零死角。同时,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掌握的突出隐患,全量录入监管平台。经整治,共搬离车库住人、经营27处,拆除铁栅栏和违规隔断278平方米,搬离违停电动自行车1430辆,整治违规充电359辆。

  针对群众投诉的出租房(群租房),高新区专班围绕违规隔断出租、居住人数超标、车库出租住人等实名举报、多次反复投诉、多人投诉等难点问题,全面压实责任,采取部门联动、上门走访,综合执法等方式,全力解决难点问题,全面减少投诉举报。对举报属实而板块工作推进迟缓的,区“331”专班每天予以通报;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违规隔断出租、消防管理不到位等租赁、消防违法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对违法“二房东”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对拒不配合整治或搞表明整治、敷衍整治的,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严格执行刚性执法要求,确保执法监管到位。截至目前,约谈当事人17人次,处罚教育2人,查处消防违法6起。

  高新区331专班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逐户逐间细致排查,确保安全隐患逐一见底,坚决杜绝“任务式”虚假整改,配齐配全消防逃生设施和器材,确保合规改造到位,切实提升场所本质安全水平,将进一步压实物业管理末端责任,组织动员物业管理企业主动参与出租房(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引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畅通,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小火灾造成大亡人。”该负责人说。(京仁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