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2020新手工艺运动国际论坛在苏举办 中国手工艺消费市场调研报告发布
2020/08/02 21:53  新华报业网  

  8月1日,由中国苏州创博会组委会主办的“设计中的设计”——新手工艺运动国际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论坛邀请国内外专业嘉宾围绕“新手工艺运动”发展趋势进行主题分享,配套主题展览发布《2020中国手工艺市场消费调研报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关东海,美国陶艺家Ryan Labar,建筑、空间、家具设计师李文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致辞

  影响:辐射全球,汇聚苏州

  “2020新手工艺运动大奖”自2019年12月27日起发起征集开始,共收到来自全球的投稿作品563项。经评审,共选出新手工艺运动产品大奖10个、优秀作品奖40个、新手工艺运动品牌大奖10个、优秀品牌奖10个。

  所有获奖作品均在“2020创博会新手工艺运动特展”展区向广大观众呈现。新手工艺特展展示规模1140平方米,分为“2020新手工艺运动大奖获奖作品展”“新手工艺品牌邀请展”“路演交流分享区”三部分。其中,“2020新手工艺运动大奖获奖作品展”集中展示来自全球20余个城市的约350件作品。

  截至目前,创博会已围绕“新手工艺运动”举办30余个创意设计专业展、15场国际专业交流活动,响应“新手工艺运动”聚集苏州的国内外设计师超过700位、参与活动的设计品牌200余个、创新开发设计产品超过3000余款。

  权威:大咖建言,中外和鸣

  新手工艺运动大奖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关东海就《文化的方向》发表演讲,他认为同时他提出任何行业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过去我们并没有关于行业整体的概念,每个人都在做自己领域的事。然而在今天,行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大家要相互制约,相互推动发展。并且需要经常思考自己的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独特性问题,这样才能继续巩固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

  我国的工艺美术发展至今,发展方向仍需不断调整和改进。手工艺人虽然在不断提升技艺,但工匠思维却仍停留在过去,这需要我们去反思。

  此外,美国陶艺家、2015 年美国陶瓷领域奖获得者Ryan Labar,以及建筑、空间、家具设计师李文强分别带来《材料的连接与艺术匠人的角色》《可爱拯救城市》两场演讲。

  专业:数据说话,行业报告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从历史、文化、时尚、技术、艺术等范畴研究“设计”,却极少对“设计”的市场进行分析研究。然而,在新经济时代之下,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2020中国手工艺消费市场调研报告》从手工艺市场的现象和发展趋势两个角度深刻解读,还原当下“设计”市场的真实面貌。

  ▲新手工艺运动项目负责人发布《2020中国手工艺市场消费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当下的手工艺市场兴趣爱好成了第一购买力,36%的消费者会因为兴趣爱好为手工艺商品买单;“百元级”定价市场接受度最高,44%的消费者将选购价位定在100-299元;不过,直播带货对于销售手工艺商品而言,曲高和寡,转化率不高,消费者对于手工艺商品直播带货的认可率只有1.68%。

  未来趋势方面,近50%的消费者认为“轻奢”将成为手工艺品的新定位;文创概念也成为80%消费者的消费共识;对于生产者而言,打造品牌,提升品牌力已经变得刻不容缓,22%的生产者认为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作为每年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盛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8年来,全国572所创意设计专业院校、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余家创意设计企业参加了展览,交易总额达384亿元。作为全国十大文化会展之一,苏州创博会始终坚持创意设计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作用,聚集全国创意设计产品和资源,被文旅部评为全国推进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两大重点展会之一。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说:“我们希望通过创博会平台,用设计讲好苏州故事,吸引更多创意人才集聚苏州,与我们共同推动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