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以设计语言 开启国际对话合作之门
2020/08/02 21:53  新华报业网  

  7月31日-8月2日,以“新设计·新生活·新天堂”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这是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首个开展的文化类博览会。作为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领域专业博览会,苏州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八届,而今年第九届苏州创博会的盛大启幕则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国际合作与对话”成了热度最高的全球话题。苏州,长期以来以国际视野和站位推动自身“国际创意城市”建设,因此在本次创博会上尤为注重以“中外设计语言对话”的形式展现苏州本身的“国际范”,开启设计语境下的“国际对话合作之门”。

  本次展会现场结合2020全球抗疫主题,打造了大型景观艺术互动装置“面对面”。设计机构“聚合灵思(CAS)”的设计师们以象征全球人民奋力抗争疫情的代表物件“口罩”为灵感和主要建筑材料,设计了这组空间装置,分别打造“社交隔离馆”和“社交聚集馆”,给参观者独特的空间体验,体现了危机下的不同主题。

  同时,展会现场还设置了“国际高校创意设计教育主题展”区域,以“赋比兴与十四行诗”为主题,邀请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四所创意设计类高校的近50名设计师带来设计新作,同台探讨审美语言在艺术与设计中的应用。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晓昕的作品“冥想之联”以黄铜和金为主原料,以一个个人体为设计元素,通过人与人之间手脚相连,形成一个金光灿灿的球体;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Riccardo Toldo,以畅享月球生活为背景,从工业设计和3D打印技术的角度提出了“月壤冰淇淋机”的想法,在他看来,准备食物便是一个增加愉悦和提升社会关联的过程;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万雨欣则用中国古代漆艺设计制作了现代风格的装饰画,这一设计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

  除此之外,在“艺设聚焦——国际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展”展区,还展示着8位来自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创意领域的顶尖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原创作品。通过汇集架上作品、装置艺术、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和家具、器物、装饰、平面等多种设计语言,立足苏州,对话世界。探寻艺术与设计这两种美学语言在世界性与本土性不断碰撞的今天所展现出的对美的理解,以及表达的共通点与差异性。日本产品设计师Yu Hiraoka,将AR技术运用到他绘制的油画装饰画中,赋予了油画这种传统艺术新的科技生命力;美国陶艺雕塑家则从破碎的陶器中汲取灵感,制作了集审美与工艺难度于一身的“开放的可能性”“拉伸极限”“坚实的基础”等系列陶瓷装置艺术;中国艺术家李文强则玩起了科幻现实的游戏,将“金属蜘蛛”的概念引入到现实生活中,整组作品充满了童趣和山野气息的生命力。

  作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苏州,将以第九届苏州创博会为契机,以文化、设计为载体继续做好东道主,打开国际对话合作的大门,欢迎全世界的设计理念在此汇聚,为全面打造“国际创意城市”而努力。(顾任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