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男子哮喘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同事医生接力按压挽回生命
2020/07/29 17:38  

  近日,苏州市民小朱因严重哮喘,导致心跳呼吸骤停近10分钟。所幸在同事、医生的接力按压下,其心跳呼吸得以恢复,成功挽回生命。

  小朱今年32岁,是苏州市工业园区某企业的一名保安。7月15日19点10分左右,他正在公司如厕,突然呼吸困难、憋喘,随即意识模糊,当场倒地。同事见小朱颜面发紫,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调度员的指导下为其进行胸外按压。

  19点22分,苏州九龙医院急救分站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发现小朱已无自主呼吸心跳,于是继续实施胸外按压,并将其送往九龙医院急诊科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抢救。19点31分,小朱终于恢复了心跳,当晚被转送至重症医学科。经过2天的救治,7月17日,小朱恢复清醒,可以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后于呼吸内科继续接受治疗,目前病情好转,即将出院。

  九龙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汤卫兵表示,通常情况下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大脑就会出现不可恢复的损伤。此后每延迟1分钟,患者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10%,直至死亡。“小朱之所以能够及时脱险,主要得益于120的指导,以及同事和急救人员的持续按压。胸外按压一直没中断,给抢救生命争取了时机,否则即使抢救回来也可能是植物人。”

  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郭依丹介绍:“小朱的基础肺功能较弱,也有因哮喘气管插管的病史。自述一旦憋尿,就会胸闷气急,引发较严重后果。这可能与其迷走神经张力增高,诱发了病情急性加重有关。”她提醒,平时经常感到胸闷气喘的患者,应尽早前往医院进行肺功能的相应检查,做到明确病情,及早控制;已知哮喘的患者,则要自我检测,定期复诊,发作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化诊治,否则可能导致病情加重,进而引发慢阻肺等疾病。(邹玉芬)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