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方寸”祯彩堂缂丝艺术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开幕
2020/07/24 18:02  新华报业网  

  7月24日,由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管理办公室、苏州市祯彩堂工艺社主办的机杼巧工系列——“方寸”祯彩堂缂丝艺术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拉开帷幕。缂丝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其保护单位,此次展览是祯彩堂首次在苏州丝绸博物馆这类专业展馆里独立、系统、全面展出,也是祯彩堂团队从业30余年的一次总结报告。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缂丝,又名“刻丝”,历来为皇家御用织物之一,有着“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古人形容“承空观之,如雕镂之像”,并誉其为“东方艺术的瑰宝”和“织中之圣”。2006年,缂丝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桑蚕丝织技艺又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缂丝从唐代出现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宋代的辉煌、元代的衰退、明清时期的繁荣以及近现代的起伏……其发展经历过繁荣,也曾跌落低谷。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如今的缂丝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传统工艺。作为缂丝传承队伍的一员,祯彩堂的创始人陈文在30余年的时间里,从设计画稿开始,到成立缂丝品牌——祯彩堂,复刻古代缂丝名品、研发相关文创产品,一步一步推广缂丝文化。

  本次祯彩堂缂丝艺术展,以《小写意花鸟》为引,让观众通过这件作品的制作过程,对缂丝的制作以及“本缂丝”“明缂丝”“ 丸絽缂丝”“棒絽缂丝”“压帘梭”“压阳梭”等专业名词、专业术语,有一定的了解与区分。展览设置了“千年遗脉”、“文房雅趣”和“艺家生活”三个单元。“千年遗脉”单元展示了缂丝的沿革历程,漫步其间可以了解缂丝在中国的缘起与发展,体悟缂丝技艺的工艺流程,感受精巧工细的缂丝佛画所表现的静谧;而“文房雅趣”单元则让观众感受缂丝织就出的一方文雅天地,展示的作品构图严谨、色泽和谐、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祯彩堂多年来在复刻古代缂丝名品的同时,也在不断研发缂丝相关产品。在“艺家生活”单元中,观众们可以欣赏到钱包、手包、手袋、茶席、服饰、团扇、屏风等一系列富有生活美学和时代感的缂丝日用产品。此外,由祯彩堂开发的文创产品,已于2014年入驻苏州博物馆的文创商店。陈文认为,既然古人可以将缂丝应用到笔袋、经袱、腰带等生活物品上,用以彰显自己的身份与地位,那么它同样可以是当代人讲求品质生活、体现个性品位的载体,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时尚。

  祯彩堂缂丝艺术展以“方寸”为题,表达一方一寸,延伸无限,由小及大,变幻万千。祯彩堂努力记录当下这个时刻缂丝所体现的状态和实力,并希望社会各界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非物质文化的良性传承,其历程可以看作当代苏州缂丝的一个缩影。(邹玉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