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苏州高新区召开
2020/07/24 16:59  新华报业网  

  7月22日,推进苏州市与南京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苏州高新区召开。苏州市与南京大学签署了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相关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蓝绍敏在讲话时表示,当前苏州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苏州和南京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建设南大苏州校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一个南大”宏伟蓝图的战略路径,是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下一步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抢抓机遇、赋能发展。这既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因为有苏州系统性政策的强力支撑、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原生动力。要聚焦“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内涵,全力以赴创新特色、优化功能。按照“同等标准、错位发展、创新机制、国际一流”的办学定位,秉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研融合”的办学模式,把苏州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京大学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突出一个“特”字,建出特色、锤炼特质;突出一个“高”字,建出高度、铸就高地;突出一个“尖”字,建出尖端、锻造尖兵;突出一个“新”字,建出新制、探出新路。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品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凝聚力量。把苏州校区建设作为全市重大科技创新布局的“关键一招”,加强沟通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基础配套、公共服务、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苏州高新区要全力以赴强化服务保障,把苏州校区建设作为区域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的“头号工程”。

  胡金波表示,建设苏州校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个南大”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苏州校区是南京大学下一步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也是南大理想的新寄托。要持续落实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任务和举措,与苏州携手并进,着力在优化学科布局、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政产学研系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要持续共同努力,高质量建成建优建靓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在重大平台落地、顶尖人才集聚、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更大合力。

  吕建表示,大学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建立强磁场,吸引最好的学者和学生。苏州与南京大学强强联合、深化合作,为建设这样的强磁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当好先行先试的排头兵,立足自身优势,面向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错位发展、创新机制,不断探索建设世界一流校区的“苏州模式”,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持续提供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李亚平表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对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招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苏州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高效率、高标准推进苏州校区建设,围绕目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建成,并进一步深化与南京大学的各领域合作。

  会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介绍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办学规划。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汇报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自去年,苏州市与南京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苏州校区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今年6月23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以苏州科技城庄里山为核心,分东区和西区进行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中东区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西区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目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校园东区已完成临时道路、项目部等建设,其中,学术交流中心和学生公寓将率先启动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校园西区正在全力完善土地规划修编等工作。在基础配套方面,各类生活及服务配套用地已选定区域,周边道路总长度19.3公里,预计8月底建成投用,其余11条道路计划8月全面开工。根据计划,各项工作将按照“交钥匙”模式要求,确保2022年9月完成首期进驻,2023年全面交付使用。

  未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等五大学科群,设置药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学院、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苏州未来金融学院等十大学院,强化“新工科”建设,促进工、文、商科融合发展。“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户苏州高新区,将为苏州高新区带来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助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对于全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举措、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加强与南大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举全区之力,把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好,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贡献更大力量。

  会前,蓝绍敏、李亚平还会见了胡金波、吕建一行。

  南京大学校领导杨忠、谈哲敏、薛海林、刘鸿健、王志林、邹亚军、王振林、张峻峰、陆延青、王明生、王云骏、濮励杰、龚跃;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俞杏楠、金洁、陆春云,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后,南京大学党政代表团还实地参观考察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项目建设现场。(杨井峰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